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552/2021-00076 [ 发文字号 ] 凤来府发〔2020〕127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凤来镇
[ 成文日期 ] 2020-12-07 [ 发布日期 ] 2021-12-01

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方案的通知

村(居)会、镇级各有关部门:

按照区城管局要求,为促进我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深入开展,切实做好农村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和资源化,经镇政府研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6日

凤来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渝委办发〔2018〕35号)和《武隆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武隆府办发〔2019〕82号)、《2020年武隆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武分类办〔2020〕1 号)文件精神要求,促进我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深入开展,切实做好农村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和资源化,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镇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二)基本原则。政府推动,全民参与。落实城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公共机构和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综合考虑各地气候特征、发展水平、生活习惯、垃圾成分等方面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实施路径,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完善机制,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加强技术创新,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垃圾分类效率。

协同推进,有效衔接。加强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等环节的衔接,形成统一完整、能力适应、协同高效的全过程运行系统。

(三)工作目标。按照垃圾分类“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要求,采取积极稳妥、切合实际、示范先行的措施,逐步开展并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工作措施

(一)组织领导机构。

1.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组成如下:

组  长:张小鹿  镇长

副组长:李  鱼  专职副书记

成  员:张华锋  人大主席

李雪梅  纪委书记

陈  敏  政法书记、副镇长

彭小龙  宣传统战委员

曹  波  副镇长

杨  佳  组织委员

蔡  斌  党政负责人

钱双双  财政办副主任

龙文学  建管办负责人

李  俊  狮子村支部书记

李小平  狮子村村主任

由龙文学任办公室主任,王雪华、王承勇负责具体工作。

(二)加大宣传,全员参与。各村以及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职能,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网络、广播、户外广告、宣传栏、电子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升各公共机构工作人员和群众的环保意识和自律意识,逐步培养工作人员和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

(三)强化协调,完善保障。一是落实经费保障,整合精品示范村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资金6万元用于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并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资金监管,确保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资金用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加强设施设备建设,今年计划打造垃圾分类收集点30个,购买二分类垃圾桶30个,前端其他垃圾桶100个,新建再生资源回收点1个,新建易腐垃圾堆肥池1个。三是强化保洁队伍建设,配备充足的保洁人员,同时加强保洁员业务培训指导,提高保洁员收集处理分类生活垃圾的能力。

(三)监督管理。

制定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对分类督导员、清扫保洁员的监督管理。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是改善人居环境重要抓手和载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专人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

(二)落实政策,资金保障。分类垃圾桶、堆肥点、宣传专栏、标识及所涉及人员工资按统一确定标准建设落实。

(三)加强宣传,全民参与。源头分类是垃圾分类处理的关键,加大对垃圾分类处理意义的宣传,熟悉垃圾分类的要求,促使老百姓认识和接受垃圾分类工作并主动参与,做好源头管理,确保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四)加强监督,强化考核。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将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