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552/2021-00077 [ 发文字号 ] 凤来府发〔2020〕126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凤来镇
[ 成文日期 ] 2020-12-07 [ 发布日期 ] 2021-12-01

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商会:

为切实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自加压力,破解难题,提高整治效果和管理水平,经研究决定,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6日

凤来镇2020年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我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持续改善农村地区环境卫生,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积极推进我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补齐设施设备短板,提升收运处置能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实施源头减量,提高资源化利用率;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发展,健全完善日常管护、资金保障、激励约束等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区验收成果。2020年,我镇新建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狮子村,巩固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村组覆盖率达90%。

二、工作任务

(一)加大宣传引导。通过召开会议、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垃圾治理对改善居住环境、保障身体健康、促进旅游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转变广大村民的卫生观念,全面提高环保意识,培养良好生活习惯,营造“垃圾治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责任任务。总体采取“农户分类、村组收集、镇转运”的模式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一是由镇政府按照农村垃圾收运全覆盖的要求,镇政府经研究决定将全镇的垃圾清运工作整体打捆给商会,具体清运工作遵照合同执行;二是各村负责安排辖区内保洁员对主要道路、河道、公共场所的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及农户生活垃圾的收集;三是各农户负责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保洁并将垃圾定点投放,全面落实“户前三包”责任制;四是镇政府负责农村垃圾收储设施设备的前期配置,商会和村上负责后期设施设备的维护及损坏更换。

(三)健全运行管理机制。

1.严格职责分工。镇财政办负责资金预算拨付和监管;镇建环办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业务指导与监管考核;各村负责辖区生活垃圾收集和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商会负责车辆维修、加油等,所需费用包括在政府与商会签订的合同资金内。

2.强化保洁人员管理。场镇保洁员的出勤及管理由商会进行管理和监督,村上保洁员则有村上坚强监督管理,场镇保洁人员工作时间每天不低于8小时,每个月出勤不得少于当月法定工作时间,村级保洁人员工作时间每天每天不低于4小时。镇政府对保洁员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村对保洁员管理不到位或者保洁员未出勤,扣村月考核分并对保洁员作出相关处理。

三、经费保障及管理

(一)镇政府每年投入45万元用于6个行政村垃圾清运工作的支出。每年年底要求商会将使用明细报镇建环办备案。

(二)加大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建设,联合镇农业服务中心,与人居环境项目资金一起完善狮子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

(三)加强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每年投入相应的经费加强保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商会、各村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落实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并充分发挥理事会和党员、村民代表、“五老”同志等监督管理人员和保洁员的作用,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奖惩措施,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商会、各村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动员部署,逐一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每个公共域保洁到位、监管得力,杜绝形式化、走过场。 
  (三)严格考核,落实奖惩。镇政府每月对各村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收储工作实行单项考核,年终将考核情况纳入各村综合目标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