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552/2021-00028 [ 发文字号 ] 凤来府发〔2021〕39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凤来镇
[ 成文日期 ] 2021-03-04 [ 发布日期 ] 2021-03-24

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村民委员会、相关办室、有关企业: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确保全安全稳定是当前全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全市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增强政治自觉责任自觉,敢于担当作为

全国两会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要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分析全国两会前后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专题研究部署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和重点对策措施,狠抓责任和防范措施的落实,坚决防控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事故预防

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全市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当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特点和问题,围绕道路交通、建设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地质灾害、特种设备和对生产生活易产生重大影响的油气输送电力等行业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整改,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各村综治专干、地灾监测员、森林护林员等要走山走水排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做到全员上阵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在岗履职,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三、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检查,严防事故发生

严格按照干部深入一线、严格执法检查。特别是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森林、地灾、管道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人员一定要上路、到现场、到岗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现场纠违、执法。要强化劳动密集型单位以及学校、宾馆、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加强对交通运输和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非法载客、违规冒险行车以及货运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未按规定维护保养、三轮车违规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建设施工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强化现场管理和巡查检查,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防脚手架垮塌、高空坠落、构筑物倒塌等伤亡事故。

四、严格企业复产复工验收,确保有序运行

要针对春节后企业陆续复产复工的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停产停工和复产复工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的安全监管检查力度,严防复产复工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继续停产停工的要认真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实施检修作业的要严格遵守作业规程和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停产停工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申请复产复工前都要必须好五个事必须组织复工风险研判并落实管控措施,必须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并抓好落实,必须召开职工教育培训收心会,关键人员必须到岗并履职,必须组织开展全员隐患排查整治),经严格履行验收程序后才能复产复工。行业监管部门(单位)要对本行业开复工要做好五个事(收集复工复产方案,进行开复工风险研判并落实管控措施,抽查企业复产复工方案落实情况,强化复产复工期间执法检查,开展高危行业复工复产验收)

五、加强警示教育和应急准备,提高防范能力

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充分利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以及楼宇电视、户外视频、手机短信等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职工的应急避险意识以及自救互救技能。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要组织救援力量和装备物资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

                                                                   2021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