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5552/2020-00789 [ 发文字号 ] 凤来委发〔2020〕7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凤来镇
[ 成文日期 ] 2020-12-07 [ 发布日期 ] 2020-12-07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委员会关于印发《镇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入户走访群众制度》的通知

各村党总支: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压实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责任,加强镇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同群众之间的联系,真正做到 “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特制定镇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入户走访制度:

一、走访时间

镇机关干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一天走访时间,村“两委”成员每月至少安排一天走访时间

二、参加走访人员

镇干部、各村“两委”成员

三、年度走访任务

每年对联系村、组内的群众全覆盖走访。
  四、走访的内容及方法

(一)看。一是看村组公路有无安全隐患,路面卫生情况情况;二是看村组水池及村民用水管水情况;三是看村组各类宣传标语张贴情况,有无垃圾广告;四是看村组有无陈年垃圾堆放的情况;五是看望村组内的困难户、老干部、烈军属、残疾人、优秀村民和学生以及有突发情况的村民家庭。

(二)听。一是听取村民对村干部、党员、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要求;二是听取村民对村整体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在决策时作参考;三是听取在村民中是否有值得表扬和学习的好人好事,进行宣传和表扬。

(三)送。一是送去党和政府的有关要让村民知道的方针政策;上级党委、政府的指示和文件精神;村里需要村民做或知晓的事。二是在一些特殊的节日给特殊的对象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四)查。一是查党员干部有无违纪现象,以及在村民中有无不良影响;二是查村民有无违反村规民约的情况;三是查有无虐待老年人、欺侮妇女、歧视儿童的行为;四是查各村民家庭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情况是否达标;五是查治安安全情况,有无不安全、不安定因素。

(五)解。一是向村民解说有关政策、制度、规定,化解一些因不理解不了解而造成对党、国家、政府、村级组织、村干部的误解和误会;二是解决在走访时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拍板解决的当场拍板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报党支部解决,或申请镇党委政府解决;三是对能解决或不能解决的,都要向群众反馈意见,同步做好政策引导和思想疏导工作。

(六)记。在走访过程中要把看到的、听到的、查到的、送到的情况和解决的问题,在《村‘两委’成员走访群众工作记录簿》上记录下来,便于总结和提高。年终报镇党委核查后返回村上存档。

五、保障机制

(一)统筹协调机制。干部走访工作由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统筹,各村统筹做好村“两委”干部走访工作。

(二)工作汇报机制。镇党委不定期听取干部走访情况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干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三)检查督促机制。镇党委每季度对干部走访工作开展督促检查,解决存在的问题。

六、结果运用

(一)走访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对机关干部、村干部工作考核;

(二)对走访工作落实较好的,给予通报表彰;对走访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对走访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好的,年度不能评先选优。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委员会

      2020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