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大洞河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78422225X9/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大洞河乡
[ 成文日期 ] 2021-03-22 [ 发布日期 ] 2021-03-22

关于印发2021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现将大洞河乡《2021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大洞河乡人民政府

2021316

大洞河乡2021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切实有效地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努力提升全民防火意识,营造全民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作的通知》(武隆减灾办发〔20211号)《关于印发2021年武隆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点的通知》(武隆森防办发〔2021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本次宣传活动以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为主题,拟通过3月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营造强大的森林防火声势和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规范用火、安全用火和防火责任意识,扎实推进我区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二、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决定成立大洞河乡森林防火宣传小组,由乡彭胜平乡长任组长,各肖怀吉副乡长任副组长,党政办、应急办、林业服务中心、农业负责中心、中心校、各村民委员会负责人为成员。宣传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林业服务中心,由黄川陆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    三、宣传内容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禁火令》等法律法规文件;

(二)全国全市全区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三)市、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四)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典型案例和典型经验;

(五)森林防火业务安全综合知识和扑火基础战术技能;

(六)近年来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及肇事者的处理情况等。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舆论引导。召开专题会议、各村劝导站、护林员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注重发挥各村广播的作用,滚动播放森林防火警示标语、公益广告,弘扬先进,曝光隐患,树立新风,提搞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

(二)加强巡回宣传。乡村两级联动,出动森林防火宣传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出动宣传车、发送宣传资料、悬挂条幅、张贴防火通告和宣传标语、走访林农群众等形式开展巡回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三)加强信息宣传。党政办,向手机用户发送森林防火短信,宣传森林防火规定,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倡导文明祭祀、文明用火、安全用火。(四)加强教育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森林防火进学校、进课堂。要组织各大洞河乡中心校学校在3月份开好-次森林防火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办好一期以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为主题的黑板报,开展好小手拉大手活动,大力宣传查林火灾的巨大危害性和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五)加强警示宣传。在森林防火重点防范区、高火险区、森林火灾多发地段以及工程施工现场、厂房库房、易燃易爆场所,通信基站、高压电力廊道,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广泛设立森林防火标志牌、公告牌、宣传牌、警示牌,营造浓厚氛围,要求将《禁火令》分送张贴到每个自然村、相关企业,宣传单、宣传手册分送到各家各户企业。

(七)加强技能宣传。村民委员会、林场要认真组织扑火技能和扑火经验的交流,开展扑火培训演练,进一步规范器材的使用方法,对扑火设备和器材进行全面的检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请各办室各(中心)各村民委员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加强督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拓展宣传形式。各单位宣传信息员要及时加强与新闻媒报道辖区的森林防火工作,传播正能量,扩大宣传受众面,提升宣传影响力。    ()强化督导考核。宣传小组要对各办室各(中心)各村民委员会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进行认真检查,切实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督促问题逐一整改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