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沧沟乡 > 工作情况

青苗损坏起纷争 人民调解解民忧

日期:2021-04-14

一整天、两张笑脸、三份调解书、数十次协调、一万加步数……当双方当事人拿到沧沟司法所盖章确认的人民调解协议书,愁眉舒展握手言和并步走出调解室时,司法所副所长文也与调解员熊主任终于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文同志,前些天,净阴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他们把我家的玉米苗糟蹋完了,那都是我父母辛辛苦苦浇灌出来的啊!我现在在白马工作,这两天赶回来,本想把事情处理好了尽早回去。可公司现在不管不问的,你可得帮帮我们呀!”4月2日天刚亮,熬某某早早来到司法所,呼吸急促,面色通红,情绪异常激动地拉着文也同志诉着苦。

“请您不要着急,慢慢说。”文也同志一边安抚熬某某情绪,一边仔细记录事情来龙去脉。随后,文也与调解员熊主任即刻赶往事发地现场勘查,并通知重庆净阴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当面了解情况。

工程负责人赵某某愤愤不平:“是他们不讲道理,损坏的面积都没有丈量,便漫天要价,现在他们已经干扰到我们正常施工。”

在调解员们反复询问、多方了解、实地走访下,事情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3月27日,重庆净阴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武隆区沧沟乡沧沟村土城台组安装管道过程中,由于工作疏忽,未对新布置的管道采取有效固定措施,致使近30米长的管道侧移,损坏了周边的庄稼。此事发生之后,公司负责人并未主动与熬某某一家沟通赔偿事宜。才有了如今僵持不下、剑拔弩张的一幕。

随后,双方当事人一同来到司法所进行有关损害赔偿的协商调解。一方面,文也对公司负责人以案说法,讲解《民法典》在此事中的实际应用,使其认清工作疏忽,积极赔礼道歉,化解对方心结。一方面,熊主任对熬某某一家近况表示理解,希望其接受公司道歉,迅速回归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中,同时对其不当行为批评教育。

经过数个小时的沟通协商,调解员苦口婆心地给双方讲解法律、说情明理。双方自愿达成如下调解协议:一是重庆净阴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向熬某某赔偿青苗损失与误工费共计2500元整;二是熬某某一家不得再无故阻拦公司施工。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确认。至此,一件迫在眉睫涉及民生的矛盾得以圆满化解,双方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并对调解员耐心调解连连称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沧沟司法所以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宗旨,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调好每一个纠纷、解好每一起心结、办好每一件小事,实实在在回应群众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