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沧沟乡 > 工作情况

运用“2+3”新抓手 增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效

日期:2020-08-12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为切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连日来,武隆区沧沟乡运用“2+3”抓手,构建工作体系,扩大影响范围强化宣讲实效,营造法治氛围,奋力推动全乡学习民法典热潮再上新台阶。

抓住“两个战场扩大宣讲影响面线上战场齐发“最强音”司法所、平安办等办事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渠道,线上普法,分层分类,因人施教,以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充分发挥12348法律服务热线“7*24”小时服务优势;筛选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利用乡村广播、LED大屏以案释法、以例释法全面细致解读民法典;让群众更加直观了解。线下战场共筑“最强阵”依托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室和公共法律服务站常态化为群众开展民法典咨询;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法律服务机构共建民法典法治宣传平台,号召普法志愿者、普法宣讲队、律师进机关、进商铺、进农户、进企业进学校,把宣传工作前移;下沉村社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子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效果不断提高辖区群众民法典素养

聚集三方力量强化法宣实效性。突出党委领导,发挥党员头雁效应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民法典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村党小组常态化学习内容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切实筑牢基层党组织在民法典宣讲中的堡垒作用。突出政府主导,形成高效协同、统筹联动的战略格局有机融合乡政府各办事工作职能与群众法律需求,形成政府“提篮子”统领,司法所制定宣讲计划,各办事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宣传机制,凝心聚力持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宣讲系列活动。突出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良性机制。围绕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工作特点,结合民法典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息不得预先在本金中扣除”物业服务企业在特殊情况下开展应急处置的责任等热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以用促讲以讲促学以学促用。营造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