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6783/2020-01190 [ 发文字号 ] 沧沟委发〔2020〕53号
[ 主题分类 ] 扶贫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沧沟乡
[ 成文日期 ] 2020-06-18 [ 发布日期 ] 2020-06-29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委员会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人民政府关于抓好脱贫攻坚决战收官攻坚月工作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沧沟委员会

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人民政府

关于抓好脱贫攻坚决战收官攻坚月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村委会、乡级各单位、机关各办室:

根据全区脱贫攻坚决战收官动员部署大会精神,结合实际,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的基础上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宣传、大扫除”五大行动,集中开展以排查责任落实、排查政策落实、排查工作落实,推进脱贫任务清零、整改任务清零、弱项短板清零等为主要内容的三排查三清零攻坚月工作全力冲刺打好脱贫攻坚决战收官战,现将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在全乡开展“五大”行动,通过“三排查清零工作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格防止贫困户漏评、错退现象,提高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彻底转变农户的精神面貌和环境卫生习惯,达到“五干净一规范”要求。

二、工作措施

大走访行动

各级干部扎实开展大走访工作,各联系村的乡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做到“三个百分之百”,一是帮扶干部百分之百与贫困户访谈,将“十个说得清楚”内容进行细化和熟知,双方签字认可;二是乡村干部百分之百的走访农户,宣传全乡取得的扶贫成效,分享脱贫攻坚成果,填写《沧沟乡脱贫攻坚决战收官攻坚月工作走访问题台账》附件2,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三是乡村干部百分之百下村开展工作,解决具体问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责任办室:各驻村工作组、各村

大排查行动

1、全面排查责任落实。乡村干部认真履行好定点包干”工作责任,联系领导、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要落实脱贫攻坚指挥长的职能职责,完善调研指导等佐证资料“书记遍访”要在6月底前全部走访到位,要有走访台账、走访记录、走访图片影像,走访过程中力所能及帮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乡纪委要有监督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佐证资料驻乡(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要有驻村履职的佐证资料。帮扶干部每月至少1次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熟悉贫困户家庭情况、掌握基本信息、宣传扶贫政策、协助政策落实、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激发内生动力。

2、全面排查政策落实。根据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的工作要求,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的责任办室要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的督促指导,加强与区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对接,强化各类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帮扶干部要按照十个说得清楚的要求,与贫困群众一道逐一梳理2015—2020年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的情况,并让贫困户熟知。

3、全面排查工作落实。乡经发办牵头排查扶贫项目组织实施和贯彻落实市级文件精神情况,包括财政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扶贫项目库的规范建设、扶贫项目文件的研究下达、扶贫项目的开工复工、扶贫项目的公示公告、项目资金的拨付和监管使用、扶贫项目的验收、扶贫项目的带贫惠贫等方面,所有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务必在630日前完成责任办室:乡经发办乡扶贫办牵头排查建档立卡识别退出动态调整情况,包括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的程序是否到位、贫困人口精准退出的程序是否到位、贫困对象动态监测的识别程序是否到位、脱贫不稳定户及边缘户等监测是否到位、对致贫返贫风险的预警和帮扶是否到位,坚决杜绝漏评错退”;排查扶贫信息系统数据,提升扶贫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做到账账相符;完善脱贫攻坚数据档案,完善乡、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各级各类扶贫档案资料,全面清洗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等数据,确保账实相符责任办室:乡扶贫办、各村驻村工作队(组)牵头排查每一户贫困户脱贫攻坚明白卡”“2019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调查表”“2020年建档立卡到户规划表”“住房安全等级标识牌”“饮水安全标识牌”“家庭签约医生明白卡等是否规范上墙,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明细账、《扶贫手册》等档案资料是否填写真实、完整并得到贫困户的认可责任办室:各驻村工作组、各村乡组织办牵头排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到位履职情况,是否长期吃住在村、工作在村,群众是否认识,走访贫困户是否全覆盖,群众对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是否认可;贫困户是否知道帮扶干部,是否每月开展1次帮扶,帮助做了那些事,对帮扶干部是否认可;村干部办事是否公道,是否存在优亲厚友;群众对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变化是否认可等责任办室:乡组织办、各村

大整改行动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关注住房(厨、厕、水、电、门、窗、瓦、墙等)、医疗、收入(2019年实际收入和2020年预测收入)、资料等,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具体由各工作组现场落实整改方案,第一时间完成整改销号。

1、确保脱贫任务清零。一是集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全乡475户1578个建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在脱贫标准以上,针对性地落实大病、慢性病、精神疾病等医疗兜底保障责任办室:乡卫健办、各村;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强化资产收益扶贫、股权化改革对未脱贫人口的覆盖带动责任办室:乡农业服务中心、各村);落实公益性岗位、雨露技工等就业培训岗位责任办室:乡社保所、各村;争取社会爱心机构、爱心人士开展一对一的捐资助学活动等,集中力量打赢剩余贫困人口歼灭战责任办室:乡扶贫办、各村二是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结合全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排查的问题,务必主动认领、举一反三,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责任办室:乡驻村工作组、各村要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控辍保学机制,落实教育资助、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保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落实特教送教机制,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责任办室:乡民政和社事办、各村要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面落实贫困人口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全覆盖,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家庭签约医生等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能够在区内医疗机构获得诊治,贫困人口住院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责任办室:乡社保所、卫健办、各村要实现安全住房有保障。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排查的疑似不安全住房的问题整改;重点排查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边缘户、边远户等6类重点对象的安全住房问题,立查立改、限时整改,确保所有住房安全问题在630日前全部完成整改责任办室:乡建环办、各村要实现饮水安全有保障。重点排查可能存在季节性缺水的区域、饮水管网未入户的村组和贫困户,逐村逐户建立问题台账,整合各类资源、因村因户施策,全面提升贫困乡村和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全部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责任办室:乡农业服务中心、各村

2、确保问题整改清零按照我乡《关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的通知》沧沟委发【2020】46号文件要求一是百日大会战排查的问题情况,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员,切实整改到位。二是要根据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方案2019年国家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强化整改措施,逐一整改销号责任办室:乡扶贫办、各驻村工作组、各村

3、确保弱项短板清零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推动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扶贫产业覆盖贫困户95%以上;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力争达到5万元以上,基本消除空壳村责任办室:乡农业服务中心各村推进就业扶贫方面:要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实现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100%参加职业培训;要进一步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实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零就业贫困户家庭至少一人就业;要规范对扶贫示范车间的创建和管理,争取完成1个扶贫车间新建任务责任办室:乡社保所、乡扶贫办、各村开展消费扶贫方面:积极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对接,实现水利部、济南市、涪陵区等渠道销售扶贫产品;实现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增长有效化解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责任办室:乡经发办、各村推进金融扶贫方面:执行受疫情影响小额信贷延期政策,小额信贷实现贫困户和边缘户应贷尽贷,获贷率超过50%,加强贷后管理,降低金融风险责任办室:乡经发办农商行沧沟分理处、各村搬迁后续扶持方面:实现搬迁户都有1个增收项目;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至少1人实现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障全面加强责任办室:乡经发办、各村社会兜底救助方面聚焦失能、弱能贫困人口,聚焦未脱贫人口、致贫返贫风险大的人口,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快保,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责任办室:乡社事办、各村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按照五美乡村五干净一规范农家的标准和要求,村干部、帮扶干部要再次进村入户引导和帮助农户做好房屋周边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责任办室:乡建环办农业服务中心、各村激发内生动力方面:通过举办身边的脱贫故事”“榜样面对面”“家风润万家等宣讲活动,用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责任办室:乡宣传办、各村信访舆情稳控方面加大全面排查和调处力度,准确掌握全乡重点人员的去向集中解决上访、缠访、闹访等信访问题加大网上扶贫领域负面舆情的掌控及处置力度,确保不出现扶贫领域的负面舆情责任办室:乡平安办、各村

大宣传行动

一是召开贫困户会,宣传扶贫政策,强化产业指导员履职和科技示范带动情况,开展就业培训,确保贫困户扶贫工作满意度100%。二是召开户长会或院坝会,宣传乡、村发展变化,规划项目,收集民意,解释政策,化解民怨,提高非贫困户对扶贫工作满意度。三是各帮扶干部与所联系的贫困户深入开展宣传沟通,全面熟悉掌握“十个说得清”内容责任办室:各驻村工作组、各村

大扫除行动

各村要加环境卫生检查工作频率,迅速组织农户开展大扫除活动,及时进行检查评比,摸清重点对象,对确有困难的农户组织义务清扫队或突击队攻坚,确保农户都达到坝干净、房间干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院内摆放规范“五干净一规范”的目标责任办室:各驻村工作组、各村

三、工作步骤

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我乡脱贫攻坚决战收官攻坚月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排查动员阶段6月15-6月28日,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全乡脱贫攻坚收官动员部署会,村社召开农户、贫困户会议,宣传全乡脱贫攻坚成效,排查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做到边查边改。

(二)整改落实阶段6月29--7月12日,全面整改排查问题,按照问题台账和整改责任逐项销号,做到脱贫任务(巩固)清零、问题整改清理、弱项短板清零,档案资料完善。

(三)迎接普查阶段:7月13日--20日,进一步全面检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情况,检查贫困户标识标牌及脱贫资料完善情况,督促农户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制定普查预案,迎接脱贫攻坚普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成立全开展脱贫攻坚收官攻坚月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市管领导任组长,乡党政主要领导、扶贫集团牵头领导任副组长,乡党委政府其他班子成员、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扶贫办,由乡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收官攻坚月的业务指导切实加强沟通汇报,做好工作督导调度、问题整改复核等工作,建立完善区、乡、村三级联动联排联改机制。

(二)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双组长制,每周召开1次党委会专题分析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全面了解问题整改情况,着力解决脱贫攻坚决战冲刺的难点问题。实行主要领导包片、副职领导包村、乡村干部包社、帮扶干部包户的定点包干职责,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三)强化督查考核。乡纪委、扶贫办分阶段开展五大行动工作督查考核,政协办扶贫集团抽调专人加强全乡活动的检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四)严肃问责追责。以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活动问题整改为着力点,按照责任各类问题整改台账,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实行阶段考核,对一般问题未整改到位或有新问题未发现整改的按500元/件考核,对不安全住房整改未按阶段完成目标任务的按2000元/户考核,同时,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服从安排、作风漂浮,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职的干部,经教育仍不改正的按程序进行追责问责处理。

附件:1.沧沟乡脱贫攻坚决战收官攻坚月工作责任表

2.沧沟乡脱贫攻坚决战收官攻坚月走访问题台账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委员会

重庆市武隆区沧沟乡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8日

附件下载:

委发53号 附件1-2
委发53号 关于抓好脱贫攻坚决战收官攻坚月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