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31

区政府:

白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方向,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我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乡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今年以来组织研读学习4次,使乡党委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二是进一步调整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乡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乡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乡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二是实行定期排查,坚持预防为主,防控并举,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纠纷排查,随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在重要节庆日等敏感时期,开展集中排查和不间断连续排查。三是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并实行动态管理。

目前,全乡已建立调委会5个,其中乡级调委会1个、村级调委会4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书面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件、口头调解267件。

(三)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白云乡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乡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

(四)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乡浓厚氛围。白云乡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乡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重点宣传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全乡上下掀起一股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潮。全年共举办法律咨询活动10场,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近400人次印发各类法治宣传资料近600份。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二)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人民政府

                                                                     20223月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