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31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我乡以坚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为准则,不断提高乡法治建设水平、不断创新法治理念,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01-12我乡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学习贯彻。年初将学习宣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今年以来乡党委中心组研读学习4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5

(二)严格落实责任。我乡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创建工作,不断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调整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乡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乡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三)强化法治保障。一是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调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共出动宣传车150余车次、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件,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法治保障。二是结合区信访办及政法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要求,对辖区全面进行排查,重点针对复工复产、工资保障、特殊人员(吸毒人员)等可能因疫情引起不稳定的各领域进行排查。经排查,暂无此类不稳定因素。做好法律服务后续保障,大力宣传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法律顾问的职能职责,同时广泛宣传12348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热线电话,鼓励群众主动从法制层面认识和解决遇到的问题。

(四)坚持依法决策。为进一步健乡党委集体领导制度,完善科学的议事决策机制,促进乡党委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在公开项目、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落实持证执法、执法公示、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执法监督四项制度,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经常性同乡、村、社三级一线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听取批评,提出建议,力求各项工作在法治框架范围内开展。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拟定了行政处罚流程、法制审核流程,规范程序、执法文书、证据收集及保存等,保证了执法依法。

(六)加强普法工作力度。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和执法环境,以3.8”妇女节、6.26”禁毒日、安全生产月活动、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法律进万家”“法律进社区等活动,到农村、企业、学校上法治课、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法治图片巡回展览等活动,共举办法律咨询活动20场,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近500人次;印发法治宣传资料近700份。

(七)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展民主法治村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建设行动,实施村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培养工程。在乡和各村开设法德大讲堂,由依法治乡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宣讲队定期不定期开展法治宣讲,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举办法治大讲堂10余场次。

工作总结

(一)工作职责分工情况一是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将全面依法治区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乡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二是建立和完善责任落实监督评议机制,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责的工作局面。从领导干部开始,带头示范,带动全社会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依法治区督查反馈问题;无行政规范性文件被要求整改;无行政规范性文件被部门通报。

(三)政府信息公开及信箱管理情况。2020年累计办理政府公开信箱9件次;公开文件、信息132件次。

(四)法治理论学习开展情况。今年累计开展党委中心组法治理论学习8次,针对全乡职工干部开展普法讲座4次,针对4个村22个农业社实行微宣讲22次,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党课2次。

                                                            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人民政府

                                                                  2021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