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4914/2020-01362 [ 发文字号 ] 白马府发〔2020〕77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白马镇
[ 成文日期 ] 2020-07-14 [ 发布日期 ] 2020-07-14

关于印发《2020年白马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辖各单位部门:

现将《2020年白马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人民政府

2020710

2020年白马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切实增强垃圾综合治理实效,加快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建立完善我镇垃圾分类体系。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体现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意义。全面推行“资源再利用、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类”的分类方法,建立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工作目标

按照垃圾分类“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要求,以“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类别,采取积极稳妥、切合实际、示范现行的措施,逐步开展并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大分类宣传力度,有效形成综合治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三、实施对象

全镇单位部门及村(居)等。

四、主要任务

(一)开展宣传发动

一是充分利用各村(居)、单位部门的微信群、LED、建筑工地围挡,特别是学校、医院、公交车站点等公共场所,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引导群众逐步养成主动分类习惯,强化全镇群众生活垃圾分类习惯,营造全镇群众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减量的良好氛围。二是利用赶集天集中开展垃圾分类进我家、进机关、进院坝“垃圾分类进社区、绿色环保入人心”宣传活动,制作宣传专栏、标语、墙体画、发放倡议书和宣传资料等,提高群众知晓度。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好生活垃圾分类,引领带动周边群众主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四是学校要依托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平台,加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目标,培养良好文明习惯。五是各村(居)要通过设立宣传栏,建立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等方式,引导居民在正确规范投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的基础上要突出“干湿”分开,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提高可回收物回收比例。

(二)有力推进示范村建设工作

2020年,共计投入10万余元,开展板桥村的垃圾分类示范建设工作。其中设置分类垃圾桶23组,垃圾分类收集点12处,再生资源回收点1处,易腐垃圾堆肥池3座。设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1块,垃圾分类标识标志、标识牌46块。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逐步扩展延伸,将该项工作推广到基础条件好的行政村,逐步实现全镇覆盖。

)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配合区上建立完善我镇的“镇级、社区(行政村)”二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完善监管和保障机制,强化垃圾分类标准、知识和宣传教育引导,强化现场引导,纠正不规范投放行为,对垃圾分类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做好垃圾源头减量工作

1. 加强对居民的宣传,倡导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文明餐饮的社会风气,从源头上减少厨余垃圾量。

2. 各村(居)及单位部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代替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

3. 加强对辖区餐饮业的管理,提倡文明就餐,鼓励适量点菜和餐后打包服务。

4. 机关单位部门及企业带头推广使用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设备和设施,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

)加快完善分类体系建设

1. 严格引导村(居)民正确投放。一是鼓励居民在家庭开展生活垃圾初步分类,在“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的基础上,要突出“干湿”分离,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提高可回收垃圾回收比例。二是各行政村要因地制宜推行“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易腐垃圾可就地堆肥、沤肥、还田处理,具备条件的单独投放有害垃圾,鼓励出售可回收垃圾三是鼓励居民在家庭湿垃圾滤出水分后,采用专用容器盛放湿垃圾,减少塑料袋使用,逐步实现湿垃圾“无玻璃陶瓷、无金属杂物、无塑料橡胶

2. 合理设置前端收集设施设备。一是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结合实际完善场镇主干道及公共区域果皮箱投放、改造工作,并合理设置有毒有害专用垃圾桶;二是规范垃圾收集容器标识标牌,分类收集容器及设施应有明显的“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标识。三是各行政村要因地制宜设置“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等分类设施,具备条件的可单独设置有害垃圾点及易腐垃圾堆肥、沤肥点。

五、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政综合执法队负责人为办公室主任,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村(居)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展督查检查,要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

(二)强化党建引领。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依靠村(居)党组织,发动党员骨干、热心居民民、志愿者等参与、监督生活垃圾分类。

(三)强化经费保障。镇级财政部门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财政保障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引导和激励机制。加大生活垃圾分类资金支持力度,要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经费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

(四)加强监督,强化考核。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定期对此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一是镇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对各村(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我镇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村结合每月农村环境卫生检查,定期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和房前屋后卫生组织检查评比三是镇督查室加大督察力度,对村(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履行职责进行监管,对工作推进中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不力,或者不正确履职等问题,实施约谈或问责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