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14914/2020-01359 [ 发文字号 ] 白马府发〔2020〕75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白马镇
[ 成文日期 ] 2020-07-10 [ 发布日期 ] 2020-07-10

关于印发《白马镇季节性缺水应急供水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各办(站、队、所、中心):

为做好白马镇季节性缺水情况下的供水保障应急工作,建立高效、快速的应急处理反应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供水、减少损失,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白马镇季节性缺水供水应急预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人民政府

202079

白马镇季节性缺水应急供水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进一步做好各村(社区)季节性缺水应对工作,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用水的需要,最大限度地减轻因旱灾带来的损失,建立健全供水应急机制,正确应对和高效处置全镇季节性缺水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需求,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统筹安排、分工合作,快速反应、有效解决的原则,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和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范围内各村(社区)因发生季节性缺水或突发性供水事件造成的一定范围或一段时间不能正常供水的应急处置。

二、基本情况

白马镇位于渝东南乌江下游,是武隆区的西大门。东距武隆城区24公里,西距重庆市主城区120公里。乌江干流横穿而过,国道319线渝怀铁路渝湘高速公路纵贯全境,素有“蜀黔门屏”之称。全镇辖区面积211.5平方千米,辖10个村,2个社区居委,总人口25804人(2017)。气候温和,属亚热带温湿季风气候。全镇现有集中供水水池181处35021立方米,分散供水水池59处2233立方米,山坪81塘口,农村饮用水覆盖人口21136人(农村户籍人口人),可蓄水38.632.万立方米,农村饮用水安全达标率100%。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领导机构

成立白马镇季节性缺水应急指挥部,由镇长担任指挥长,分管领导担任副指挥长,镇党政办、财政所、农服中心、供水站、卫生院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镇季节性缺水应急工作。

白马镇季节性缺水供水应急指挥部成员表

姓名

性别

单位

职务

联系电话

备注

刘源

白马镇政府

镇长

77761933

指挥长

李宁化

白马镇政府

宣传统战委员

15923669969

副指挥长

高鹏

白马镇政府

副镇长

15696792115

副指挥长

李锋

白马镇政府

镇人大主席

13896632209

成员

高长民

白马镇政府

副书记

13896734122

成员

郎雪键

白马镇政府

副镇长

13896520808

成员

夏清明

白马镇政府

纪委书记

13452585677

成员

向  瑜

白马镇政府

政法委书记

15320856677

成员

李永强

白马镇政府

人大副主席

18717003899

成员

彭顺洪

白马镇政府

副镇长

13638245525

成员

陈小芹

白马镇政府

组织委员

13251221366

成员

刘上菱

白马镇政府

副镇长

13388966406

成员

曾庆华

白马镇政府

调研员

13996857666

成员

罗发建

白马镇政府

党政办负责人

13648477548

成员

张  明

白马镇政府

财政所负责人

15803691118

成员

杨  光

白马镇政府

应急办负责人

15923661010

成员

张仲云

白马镇派出所

所长

13452522789

成员

罗远锋

白马镇卫生院

镇卫生院院长

13996710007

成员

曾庆芳

白马镇供水站

站长

77761402

成员

蔡  斌

白马镇政府

农服中心主任

13658438788

成员

杨春霞

白马镇政府

移民管理服务负责人

13996719192

成员

肖云忠

白马镇政府

移民管理服务工作人员

13896783859

成员

 闵 华

白马镇政府

移民管理服务工作人员

13452559000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移民管理服中心,由杨春霞、闵华负责日常工作。

(二)各村(居)工作机构

各村(居)委成立季节性缺水应急工作小组,成立以村(居)委主任担任组长,各农业社社长任副组长,党员、群众代表为成员的季节性缺水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三)领导小组职责

1.镇、村(居)季节性缺水工作领导小组。

1)及时了解掌握各村季节性缺水情况,指挥、协调和组织应急工作。

2)审定全镇各村季节性缺水应急工作预案。

3)在应急响应时,负责协调公安、供水站、卫生防疫、医疗救护等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2.镇农村供水应急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起草全镇农村季节性缺水应急预案。

2)负责全镇农村季节性缺水信息的收集、分析、整理,并及时向应急指挥部报告。

3)协调指导事发地应急领导机构组织勘察、准备蓄水设备及水资源调配工作。

四、应急响应

(一)连续18天旱情应急响应

预测本辖区人畜饮水安全占总蓄水量的30%左右,表皮水干涸,部分农户发生饮水困难。为此,采取如下措施:

1.向村社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应对恶劣干旱天气的蓄水工作,对辖区内的山坪塘、水池“一对一”落实管护责任人,加强日常运行维护,通知各村社做好山坪塘、水池的蓄水工作及储备水源的寻找工作。

2.各联系村领导牵头,包社干部对所联系村社实行动态监测,实行周报告制度。

(二)连续30天旱情应急响应

预测本辖区人畜饮水安全占总蓄水量的20%左右,饮水困难进一步加大,矛盾更加突出,受灾范围扩大,石梁河、巴溪沟水流将更加减少。为此,采取如下措施:

1、挥部将更加及时掌握全镇的缺水动态,各村居实行日报告制度。

2、针对生活饮水困难且无水源可找的断水源,镇政府将组织实施应急送水,通过场镇水拉运、就近抽水等方式解决群众生活用水问题,并积极寻找备用水源,确保群众生活用水稳定可持续。

3、做好山坪塘等水产养殖与人饮供水供需矛盾的问题,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防止水事纠纷发生。

4、镇供水站对山坪塘等备用水源要提供技术指导,对备用水源进行消毒净化,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三)持续45天旱情应急响应。

预测本辖区人畜饮水安全占总蓄水量的20%左右,石梁河水流将更少,生活用水将更加困难,许多村社农业生产用水将无法解决。为此,全体干部职工将深入到各村季节性缺水第一线,团结协作,合力抗旱;镇应急指挥部将集中所有力量,科学合理调配石梁河、山虎关水库、电站等水资源,积极寻找可用水源,引导群众更加节约用水,确保群众生活用水。

五、保障措施

(一)缺水前检查

按照防御部署,对辖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及时整改处理,重点是蓄水池的修复。

(二)通信与信息保障

各村(居)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证信息及时、准确、快速传递。确保在应急状态下应急指挥部与各有关部门及现场各应急抢险队伍之间的联络畅通。

(三)工作纪律

为及时、有效地实施预案,制定相应的工作纪律,各部门要遵守各项纪律,服从指挥,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物资保障

各村(居)供水应急指挥机构根据供水应急需要,制定抢险、救援物资调配方案。发生事故时,统一对物资进行调配,确保物资及时供应。

(五)交通运输保障

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确保运输畅通。

(六)治安维护

派出所、应急办要负责做好受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六、应急结束

当季节性缺水事件得到有效控制,村民的基本生活用水得到保证时,镇应急领导机构可宣布应急结束。并统筹做好新建或修复供水基础设施,满足或恢复正常供水秩序。

七、附则

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修改和完善或应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应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