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办 > 工作情况

便民利企 重庆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日期:2023-07-28

(重庆日报记者 何春阳)7月23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获悉,截至目前,我市“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已上线22项,包括新生儿出生、公民婚育、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等11项个人服务,企业开办、涉企不动产登记、员工录用、企业简易注销等11项企业服务,已全部实现“一网通办”,总办件量逾28万件。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探索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按照数字重庆建设目标任务,围绕群众办事需求,将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且与企业群众关联度较高的政务服务“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下的“一件事”,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打通数据壁垒,推动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让数字政务更好便民利企。

“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上线至今,究竟实现了哪些变化?企业群众的真实体验感如何?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集成服务便民利企

据了解,“一件事一次办”由市政府办公厅统筹、多部门协同,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的标准,进行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流程再造和数据共享应用,实现了平均减环节79.6%、减时间71.9%、减材料60.5%、减跑动93.1%。

“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为例。与此前相比,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的办理时间从30天减少到3天、所需材料从4份减少到1份、办理环节从4个减少到1个。

这一集成服务的背后,是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联合建设标准化数据接口,完成了7项系统交互功能优化,实现了重庆市不动产与电力过户数据贯通;同时,通过精简过户流程,实现了不动产过户申请人在办理房产过户时,只需勾选用电过户选项,而无需额外填写表单、提交材料,房产过户完成后,线上就会实时推送不动产权证照和客户信息,同步启动电力“无感”过户。

此外,为使办理进度更加高效透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开发了联合过户RPA流程自动化应用场景,实现了电力过户环节自动流转、电费自动清算、告知短信自动触发。

从跑7趟到“不用出门”

线上申报就能一次性办7件事

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可以实现“零跑动”办理,大大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为例。以往,家长为新生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生育服务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等7件事时,需要分别到卫生健康、公安、人力社保、医保等4个部门现场办理。自我市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后,跑多个部门变成“过去式”。

经过持续迭代升级,现在市民只需通过一张综合表单,借助市政府“渝快办”平台(PC端或手机端),卫生健康、公安、人社、医保四部门就能联动,一次性办完与新生儿相关的7件事。办理时间从之前的80天左右压减到最多5天,申请材料从之前的35项精简为零材料,办理环节从之前的14个精简为2个。

目前,该项集成服务已覆盖全市95%以上的“新生儿”群体。

除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入学一件事、灵活就业、扶残助困等集成服务也实现了“零跑动”办理。

随时随地“掌上办”企业

“人脸识别+电子签名”更方便更安全

针对开办企业,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公积金中心、市税务局和人行重庆营管部等单位,将开办企业原先涉及的设立登记、刻制印章、就业社保登记、申领发票,以及办理公积金和银行账户等事项整合为“一件事”。自此,开办企业实现了随时随地“掌上办”,办理环节从改革前的15个减少至1个,所需时间从34天减少至1天,费用从1486元减少为0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开办企业一件事”服务中,所有申请信息均采取电子化方式录入,系统会自动生成标准、规范的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等文书。材料检查通过后,全体投资人、法定代表人通过“渝快办”实名认证功能刷脸核验身份并进行电子签名,申请文书可远程签署。

关注特定人群办事体验

“一件事”彰显温度

“我们还十分关注特定人群办事需求,适时推出了‘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该负责人表示,该集成服务将与退役军人关联性强、需求大、频率高的退役报到、预备役登记、安置落户、身份证办理、医疗保险登记、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养老保险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等9个服务事项,进行了协同联动办理。

集成服务实施前,退役军人需要前往多个部门进行办理,至少要到现场4次、提交15份材料,顺利办完通常需要35天。

如今,通过“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网办理、一端出件”的方式,提交材料减至9份,办理时间减少至6天,大大提高了退役军人办事的便捷度。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发现,有的‘一件事’在流程设计上还不够贴合企业群众的办事习惯,有的在系统引导告知方面还做得还不够‘友好’,有的跨部门数据传输效率还有待提高。”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把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融入数字重庆建设的宏大场景之中,进一步提升改革效能,持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