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 > 工作情况

武隆区召开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12-01

12月1日,武隆区安委办、减灾办召开深化“十条措施”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介绍,“十条措施”主要内容有十项:

一、安排部署,抓好四个必须。一是主要负责人必须组织开展风险研判,细化管控措施,制定工作方案。二是主要负责人必须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开展管控措施培训。三是各行业主管部门必须指导30人以下小微企业制定风险明白卡,明确风险危害和防范对策。四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将“两重两新”安排部署情况纳入安全监管和督查检查内容。

二、氛围营造,运用三个工具。一是企业车间、建设工地、物业小区、村居社区以及各类校园、景区等基层单位常态化保持3条(幅)以上的标语、海报。二是区安委办每2个月开展一次安全宣传发布,区属重点行业监管部门每年至少召开或参与2次宣传发布。三是各乡镇(街道)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每月在县级以上主流媒体发布1条以上安全新闻或工作动态。

三、落实责任,实行实名监管。一是规范“三个责任人”:根据风险和规模大小,按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分级明确行政负责人、行业部门监管负责人。二是规范厂长经理管理层、部门技术层、车间班组操作层“三个层级负责人”。三是严格考核奖惩。

四、三个层面,落实“日周月”制度。一是企业层面,做到重大隐患整改的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二是部门层面,严格开展“三部曲”闭环执法;三是政府层面,开展经常性检查督导和绩效考核。

五、督查警示,严肃追责问责。一是明察暗访,区安委会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二是警示曝光,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在区政府常务会、安全例会及媒体上进行集中曝光、通报批评或警示约谈。三是末位发言,对专项整治排名连续末位、事故反弹严重并居全区前列、督办问题查处或整改不力、责任落实问题突出的,由“一岗双责”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作末位发言。四是累进追责,对事故多发频发、拒不查处或整改督办问题、拒不执行行政指令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累进追责。

六、严格执法,强化工作作风。一是严格执法,全面开展执法“清零”和执法量提升行动。二是严格调查处理,实施生产安全事故“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三是实施累犯从重,对同类违法行为反复发生的企业,增加执法检查频次,依法实施从重处罚;对受到处罚拒不整改的,依法按日实施连续处罚。

七、全员参与,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制定办法,建立完善全区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办法,强化全流程闭环运行。二是广泛发动,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发动群众广泛举报、积极举报。三是兑现落实,推动举报奖励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各级各部门及时核查举报事项,及时兑现奖励。

八、激励约束,实施诚信管理。一是完善制度,建立安全生产诚信评价和不良信用记录制度,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互联互通实施联合惩戒。二是行业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诚信管理制度,与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办法有效衔接,构建“三个挂钩”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加强监督,区级行业主管部门每年开展本行业领域诚信管理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区安委办每年开展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办法实施情况监督考评。

九、节点值守,落实五在责任。一是“五在”责任保节点。二是严格24小时应急值守。三是强化应急响应。

十、专家服务,落实三建治难题。一是建立完善安全技术管理专家库。二是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三是建建立问题处理流程和专家考评方法。

据了解,“十条措施”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而提出创新性的措施,是完善固化百日行动经验举措,意义非同寻常,区安委办、减灾办将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按照“1+10+N”(“1”即区安委会1个总方案;“10”即十条措施所对应的10个子方案;“N”即所涉部门的N个实施方案)思路稳步推进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稳定。

新闻发布会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各自领域回答了记者现场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