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 > 工作情况

武隆区:突出“四个到位”扎实推进自然灾害综合 风险普查工作

日期:2021-10-12

按照国家和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部署要求,武隆区普查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布置落实普查工作任务、编印《武隆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工,并紧紧抓住组织指挥、上下联动、技术指导、质量把控等重点内容,确保各阶段普查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抓体系建设到位全区及时成立以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普查办于区应急管理局,制定工作总体方案,明确规资、住建、交通、城管等8个牵头部门目标任务,统筹协调全工作;分管领导召开动员部署会,并定期听取进度情况,26个乡镇(街道)和27个部门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普查各项工作,确保了普查工作专班到位;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会商研讨,不断优化完善风险普查机制,确保了普查工作措施、专项资金和工作队伍及时到位。

是抓责任落实到位普查办由应急管理局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加强与上级沟通汇报,与各乡镇(街道)和成员单位线上线下对接交流,确保普查工作任务分解到位。目前,全区完成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系统)项目涉及的275个承灾体(公共服务设施,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企业)和366个综合减灾能力(政府、企业与社会组织、乡镇和社区、家庭减灾能力调查)的空间位置信息、灾害属性等信息调查数据的采集,并开展自1978年以来的历史年度自然灾害调查、重大历史自然灾害调查。

三是抓氛围营造到位区普查办根据国普办、市普查办关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宣传工作相关精神及工作指导,规范筛选各类言简意赅、通俗易通的宣传标语30余条,指导各部门在主管行业领域,乡镇街道在管辖范围,通过电子显示屏、广告栏、服务窗口宣传、商场集市悬挂标语横幅、会议播放宣传片、社区村委宣传栏张贴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为全区风险普查全面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通过户外大屏投放13块,播放1200余次,电子屏宣传标语78处,滚动显示宣传标语3000余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

四是抓普查质量到位普查办细化工作内容,有效管控普查工作进度与质量。建立了普查专项工作微信群,市普查办派驻技术人员在线及时答疑解决普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明确标准,群内定期通报阶段任务完成情况;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普查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强化业务培训,针对普查内容技术标准、应急系统调查技术规范、普查软件系统使用等方面开展培训,全力保障普查成果的真实性、可靠性和权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