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 > 工作情况

竭力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 切实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我区发布2021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日期:2021-03-15

近日,区政府印发《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提出2021年要竭力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切实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总体要求

把提高政治站位放在第一位。工作要点对提高政治站位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

“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与2020年同比下降5%,竭力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已监测地灾点亡人事故零发生和其他自然灾害亡人事故零发生;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实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被盖和有病得到救治的“五有”目标。

重点任务

从主体责任、执法改革、三年行动、安全保障、灾害处置、基层基础六个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落到实处。一是压实党委政府属地领导责任。严格落实《武隆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二是压实行业部门属事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履行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救相结合”统筹推动落实灾害防治主体责任;三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做到责任、投入、培训、管理、救援“五到位”。

推动执法改革,形成重典治乱高压态势。一是推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推动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施“局队合一”,避免多层多头重复执法;二是开展执法攻坚年行动。严格执行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闭环管理,严格监管执法与安全标准化评审“二合一”制度落实,推动“执法清零”“执法量提升”行动;三是实施严厉的追责问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对典型事故查处要实施挂牌督办。

深化三年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一是查找影响全区安全生产的本质性、根源性问题,并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根本性措施;二是聚焦重大事故风险、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在道路交通、建设施工、非煤矿山、危化、旅游、消防、工贸等行业领域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加强预防治理,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一是改善安全生产基础条件;二是推动防灾减灾基础性工程建设;三是统筹城乡安全发展。

强化应急准备,提高事故灾害处置能力。一是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二是强化灾害监测预警,落实“四重”网格化监测和专业监测;三是完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打造“常专群”结合的应急救援力量;四是提升安全应急救援能力,加快推进新一轮应急预案修订工作;五是强化周边区县应急联动,扎实开展周边区县联合执法行动和应急响应联动。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一是推动基层应急规范化建设。二是推动应急队伍准军事化管理。三是推动应急管理科技化智能化。四是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五是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综合能力。六是推动安全应急知识大宣教。

工作要求

充分发挥应急管理机构的智能作用,强化政治责任、督查检查、激励约束,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强化政治责任。深刻吸取近些年市内外事故灾难教训,深入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推动全区应急系统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改进作风、积极作为”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强化督查检查。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督查巡查内容,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健全完善年度重点工作过程督办机制,全面落实季度通报、半年评估、年终考核流程。

强化激励约束。加大对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和迎接上级巡视巡查实绩考核评价。对工作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或未认真履行职责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社会影响甚至发生致人死亡事故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