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 > 工作情况

武隆区2020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呈现五大亮点工作

日期:2020-12-21

一是保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周期创新高。武隆区自2014年7月5日发生武仙路杨岔岭路段道路交通死亡6人较大事故后,全区连续77个月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继续保持未发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最长周期。
    二是打赢高温汛期自然灾害防治攻坚仗实现人员零伤亡。全区现有地灾隐患点310处,地灾隐患涉及面积1859万平方米,涉及群众4594户、18497人、财产13.02亿元。今年以来,全区先后出现14次极端天气和147起地质灾害灾(险)情,我区紧急避险撤离群众390户1193人,及时有效处置白马镇鱼光村牛儿湾山体滑坡、土地乡六井村大陆与台湾组中堡滑坡、大溪河超警戒水位等险情,未造成一例人员伤亡。我区的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以及形成的应急、规资、水利三部门主要负责人到现场指挥调度“三长”联合应急机制等工作做法,被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开州)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三是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整治取得实效。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强化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建立完善了工作例会、督查检查、信息报送、隐患整改、执法处罚等各项体制机制,形成3个专题,11个专项,共709条清单工作任务,2020年需完成的98条任务清单已经全部完成,三年行动整治成效显著。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区安委会减灾委组成三个常态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每月坚持两次综合督查检查,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关于国家、市、区对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对监管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今年以来,区安委办区减灾办印发《督查通报》23期,发现并通报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应急管理、工矿商贸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4700条,截至目前隐患整治率达96%,“通报批评34个项目”,通报批评安全监管责任单位43个(次)。区安委会发放安全生产“黄牌警告”8个单位9块、警示约谈3个单位;在政府网站公示事故责任单位9个。
    五是旅游监管执法体系持续改善。针对武隆旅游大区实际,武隆区持续健全完善旅游行业综合执法机制体制建设,全区旅游行业领域监管执法体制实现旅游执法“一个平台受理、一个平台交办、一个平台回复、一支队伍执法”的机制体制,收到较好成效,连续12年未发生涉旅生产安全亡人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