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10037U/2021-00029 [ 发文字号 ] 武隆安委办发〔2021〕13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02-09 [ 发布日期 ] 2021-02-09

关于切实加强道路交通货运安全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区级有关单位,有关企业:

今年以来,全市全区连续发生道路交通货运安全事故,货运安全已成为影响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因素,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压力。按照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我区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

一、近期货运事故情况

今年以来,市内外已发生多起货车道路交通事故:1月12日1辆湖北籍大货车在包茂高速公路下行方向撞击左侧护栏后停驶在应急车道,车上货物散落在行车道内,导致尾随的广东籍大客车避让不及撞击并穿越中央隔离带并冲到对向车道,车上实载55人幸无人员伤亡;1月15日渝北区境内发生1起货车侧翻事故造成2死17伤,货车装沙石69.37吨,超限31吨、124%,该车涉嫌车辆轮胎花纹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和货箱栏板加高0.8米涉嫌非法改装;1月15日潼南区境内1台渣土车在超车时发生车辆侧翻造成2人死亡,该车核载15.37吨实载84.1吨,超载440%;1月20日梁平区境内1台半挂车在转弯中发生挂箱甩尾碰撞三轮车致3人死亡,事发地限速40公里/小时,实际约60公里/小时涉嫌超速50%;1月24日綦江区境内1辆运送甲醇的罐车发生侧翻坠落至川黔铁路旁并侵入铁路限界,车身和罐体分离并发生燃烧,造成罐车上2人死亡,影响铁路客车2列、货车8列和川黔铁路停运14小时。2020年我区境内先后发生多起货车事故:9月5日国道319线边滩路段发生1起货车撞击摩托车事故,造成摩托车驾驶员死亡;10月7日白云乡境内发生1起货车单车事故,造成驾驶员死亡;11月19日鸭江镇境内发生1起货车单车事故,造成驾驶员死亡;11月23日国道319线龙溪路段发生1起货车出现故障停在道路中央导致后面1辆面包车撞击货车尾部,造成面包车驾驶员死亡、3人受伤。

二、综合监管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1月12日全市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1月22日全市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剖析道路货运、客运行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问题,突出抓好货车生产、销售、登记检验、维修及货物装卸、运输等安全管理、专项执法、综合整治,强化生产与维修、源头与路面、打击与防范相结合,整治一批非法生产、销售、维修等违法违规企业,查处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装载及运输企业,打击一批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的突出违法行为,震慑一批货运、客运企业法人代表及安全管理人员、驾驶人,确保春运期间全区道路交通平安稳定。

三、强化监管工作要求

(一)专项督查检查。区安委办联合区道安办就深入开展道路货运车辆安全专项整治、122日全市全区道路交通春运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务实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

(二)严肃事故查处。区应急局联合区级相关部门按事故调查四不放过原则,严查各类货运交通运输事故。对相关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开展刑事责任调查和移送特别要对货车车主、货运企业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事故相关维修企业、货物源头配载企业等开展调查;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调查追责超速、超载、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打击不力甚至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区政府事故调查组将对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交通、交巡警、属地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及超额配载企业,严格按照一案双查的规定,严肃调查并追究事故或事故隐患责任。

(三)开展明察暗访。区安委办联合纪委监委机关对全区道路交通治超站、检查站、劝导站的执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重点核查2020年度和2021年以来治超系统记录的超限违法行为是否依法处罚到位,区交通、交巡警执法人员是否到岗履职,货车是否存在不经治超站检查等。对治超站和给货车超额配载的矿山企业、混凝土搅拌站、建设施工项目、水泥生产企业和其他运输企业以及涉嫌非法改装企业进行暗查暗访并定期通报、曝光,对问题严重、影响较坏的要报区政府领导约谈相关主管部门,以督促货运源头企业依法经营,认真落实好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四)按时报送信息交通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和区级涉及货运安全管理部门、各乡镇(街道道安办要收集整理对货运车辆、维修企业、非法改装窝点、超额配载源头单位的执法处罚情况,并于即日起至38日春运结束实行每周五1200将开展专项整治的执法处罚情况报区安委办;46开展专项整治执法处罚情况于次月3日前报上月情况。

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