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安全生产领域 >行政管理 >监督检查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10037U/2022-00041 [ 发文字号 ] 武安督通〔2022〕第3期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2-04-12 [ 发布日期 ] 2022-04-12

关于3月份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 综合督查情况的通报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和实现控事故、防灾害、争先进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署,区安委办区减灾办区安全巡查办以持续深化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和三年整治行动、十条措施、两单两卡为抓手,会同区级相关部门,按照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现场,对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行暗访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形势

截止331日,全区已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8起、死亡8人,去年同期发生7起死亡7人,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上升14.3%。其中:发生市上考核控制指标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道路交通2起死亡2人,工商贸其他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发生1起死亡1人(道路交通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上升200%;发生非市上考核控制指标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5人(均为道路交通事故),去年同期发生6起死亡6人(均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16.7%

二、部分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情况

(一)非煤矿山。一是重庆市武隆区诚信建材有限公司未见2022年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未见2022年应急演练计划;自2022112日停工后,企业未组织进行安全检查安全监管责任单位:庙娅乡人民政府、区应急局)。二是重庆市武隆区宏馗石材开采有限公司:各类制度未及时修订;未制定培训计划未制定演练计划(安全监管责任单位:凤山街道办事处、区应急局

(二)危险化学品一是中石油仙女山加油站:27日排查记录未如实填写;加油作业现场积水未及时清理(安全监管责任单位:仙女山街道办事处、区应急局二是中石油渝东加油站:检测立管无标识(或标识不清);三段式隔油池无禁止烟火的标识营业室未设事故照明单独设置的供柴油发电机使用的油箱未进行接地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清单不全面且部分过期;未进行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安全费用使用台账内容不完善;未见事故隐患治理台账(安全监管责任单位:凤山街道办事处、区应急局    

(三)消防一是顺丰快递货运部(龙湖路108号):消火栓箱被车辆、物品堆挡;电源箱未关锁摆置在地面;多个电瓶车充电器插于同一个插板;应急通道门口长期被车辆占用;灭火器有2具过期(安全监管责任单位:凤山街道办事处、区商务委)重庆市武隆区平桥中心卫生院:疏散楼梯不足2部;未形成封闭楼梯间;未设置室内消火栓安全监管责任单位:平桥镇人民政府、区卫生健康委

(四)建设施工。一是武隆城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大楼:大楼周边临边防护不到位,多出缺失安全护件;零时用电有外接插头;文明施工较差,外架建筑垃圾过多,现场材料堆放混乱安全监管责任单位:凤山街道办事处、区卫生健康委、区住房城乡建委二是羊角武隆西匝道出口居民点污水处理站项目(马溪河桥附近):安全生产公示牌行业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属地行政区负责人填写不正确;作业现场4人未佩戴安全帽;施工现场无安全警示标牌标语;边坡无安全防护;切割机无防护罩;电源线随地铺设安全监管责任单位:羊角街道办事处

道路交通武隆区建忠机动车检测站:检测车辆停放在319国道上有占道现象;站区内安全警示标语标牌陈旧;消防灭火器被物品堆挡安全监管责任单位:凤山街道办事处、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区交通局

(六)城市管理海城御江上院:艺术生活馆大门口至公厕段未设置人行步道,同时也未设置人行道标线行人行走在公路上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安全监管责任单位:凤山街道办事处、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委

(七)工贸。一是重庆市武隆区卓佳纺织有限公司:锅炉房运行期间无人值守,周边警示标志老化;消防设施无巡检记录;车间压力容器上放有杂物;叉车驾驶员离开车钥匙未取出;部分电源控制箱内接有插线板;电动升降梯底层未设置格挡,无警示标志安全监管责任单位:江口镇人民政府、区消防救援支队)。二是重庆市武隆区禾润粮油有限公司:消防设施无巡检记录;现场工人不会使用消防器材安全监管责任单位:江口镇人民政府、区发展改革委

(八)水利建设。仙女山街道大河沟水库扩建库区右岸防渗工地:主公路设置的门卫室大门入口杆未放下;施工现场氧气瓶乙炔瓶8个倒置地面,堆放间距不足,且未见消防灭火器材;1未作业挖掘机车钥匙未取;钢筋制作处电源箱未关锁,无消防灭火器材;料斗作业处1人未佩戴安全帽安全监管责任单位:仙女山街道办事处、区水利局

三、综合监管工作推进情况

(一)安全生产执法情况通报

1.1-2月市安委办执法强度情况。1-2月全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强度问题查找强度经济处罚强度,我区分别排位顺位第七、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一。

2.1-2月我区17个部门执法强度情况。一是执法检查强度:前三名分别是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后三名分别是区城市管理局、区林业局和区气象局。二是问题查找强度:前三名分别是区水利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和区应急局,后三名分别是区林业局、区城市管理局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三是经济处罚强度:前三名分别是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和区交通局,零处罚分别是区教委、区民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林业局和区气象局。四是累计综合排名:前三名分别是区应急局、区交通局和区水利局,后三名分别是区林业局、区城市管理局和区市场监管局(附件3

3.1-2月我区26个乡镇(街道)执法强度情况经济处罚强度:前三名分别是江口镇、芙蓉街道、和顺镇,后三名分别是接龙乡、大洞河乡、文复乡附件4

(二)重大事故隐患挂牌整治情况通报。截至2022331日,2021年度30条重大隐患,已整改销号13条,分别为第13613151617181920232426条;纳入长期管控4条,分别为第5101121条;到期未整改成提出申请延期6条,分别为第278121422条;未到期7条,分别为第492527282930条(附件5)。

(三)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报送

1.截止331日,未报送210日左军区长与区级重点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的单位有区仙管委、区水利局、芙蓉街道、江口镇、后坪乡。

2.未按时报送3月份《2022年全区安全监管责任部门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处罚情况》的单位有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林业局、凤山街道、江口镇、黄莺乡、沧沟乡(附件1、附件2)。

3.未报送2月份风险研判工作情况的单位有区仙管委、区白管委、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民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林业局、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区气象局、芙蓉街道、白马镇、江口镇、鸭江镇、和顺镇、双河镇、凤来镇、石桥乡、沧沟乡、浩口乡、接龙乡。

4.未报送3月份风险研判工作情况的单位有区仙管委、区白管委、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林业局、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区气象局、芙蓉街道、仙女山街道、白马镇、江口镇、火炉镇、鸭江镇、长坝镇、和顺镇、凤来镇、石桥乡、黄莺乡、沧沟乡、土地乡、白云乡、浩口乡、接龙乡。

5.截止331日,未报送日周月工作报表的单位有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水利局、区商务委、区卫健委、区旅游产业(集团)公司、芙蓉街道、长坝镇、桐梓镇、和顺镇、黄莺乡、沧沟乡、土地乡、白云乡。

四、工作要求

压实安全责任,树立抓安全就是讲政治的思想自觉

清明”“五一两个小长假即将陆续到来,全市第六次党代会将在5月份召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一把手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攻坚行动

(二)强化隐患排查,进一步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按照左军区长330日在区安委会例会上要求,持续开展燃气油气、道路运输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消防旅游自然灾害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按期销号,每天向区安委办报送日周月排查台账。

)加强指导服务,推动企业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召开工作推进会议,指导企业做好两单两卡工作,督促全员参与研究、编制、学习、应用、操作两单两卡(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实现全区所有行业领域企业两单两卡全覆盖每周向区安委办报送工作进度。

严格执法强化日常监管。各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严格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加大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保持依法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通报的1-2月执法检查强度、问题查找强度、经济处罚强度排名靠后的部门和乡镇要深入剖析原因,落实针对性举措,切实加以整改。

)强化应急准备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春季气温波动大,是各类自然灾害多发时段,区应急规划自然资源、水利林业和气象等部门强化应急联动,保持应急状态,健全灾害性天气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重要时段靠前布防,时刻处于临战状态,确保灾情、险情及时处置。

附件下载:

0180-2022-3应急管理督查通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