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10037U/2021-00177 [ 发文字号 ] 武隆安委办发〔2021〕60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08-05 [ 发布日期 ] 2021-08-05

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武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武隆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

当前正值高温汛期的关键阶段,进入七月以来,全国多地发生学生溺水悲剧让人触目惊心,特别是7月7日至22日,山西、湖南、河南、广西、贵州接连发生6起溺水事故,共导致27名青少年儿童身亡,教训惨痛;尤其是湖北来凤籍学生唐某(男,14岁)暑期来武隆沧沟生母家耍,7月22日下午在木棕河不幸溺水身亡,该事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切实做好暑期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有关工作,根据市安委办、市文明办、市教委《关于做好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相关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1〕67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预防溺水宣传教育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级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拓宽防溺水宣传教育途径,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平面媒体,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以及手机报、手机短信、校园安全管理平台等信息媒体,通过播放防溺水教育片、公益广告、案例警示、安全预警、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提醒监护人和青少年儿童注意防溺水安全。各街道、乡镇以及水利部门要在水库、池塘、易发生溺水的河段等重点部位的醒目位置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设置警示标牌。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短信平台、学生和家长QQ(微信)群每周至少推送一次防溺水等安全提示信息,各村(社区)可采取“村村响”广播每天提醒、告家长书、送宣传资料等方式,深入开展防溺水“七不三要”宣传,让每一个学生牢记“七不三要”,让每一位家长知晓“七不三要”,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每一位家长,重点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及家长加强宣传教育,使预防溺水常识人人皆知,让广大学生明确私自下水游泳的极端危险性,主动远离危险水域。同时,暑假期间还要做好防触电、防坠落、防车祸、防火灾、防性侵、防诈骗等宣传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防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各类水域排查整治

区公安、水利、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对河流、滩涂、堰塘、水库、水池、建筑工地等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学校附近重点水域、学生上下学必经路段水域存在隐患的,应当造册登记、建立台账,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重大风险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整改责任要落实到单位和人头,做到排查一处、防范一处、整改一处。教育部门要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主动参与校园及周边水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校内危险水域要迅速彻底整改,校外危险水域要充分掌握情况,及时向学生及其监护人进行提示,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属地党委政府报告,及时开展处置。

三、加强各类水域巡查守护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要利用安全巡查队伍、治安巡逻队伍、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在学生上下学、周末节假日、午后和傍晚等重点时段,加强对河流、滩涂、堰塘、水库、水池、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的安全巡查和守护,及时发现并制止青少年儿童玩水、下水等危险行为。大中型水库、危险河段等重点水域要按规定配备专业救援队伍,有条件的要充分利用视频监控、自动报警等信息化手段对危险区域进行实时监控。要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对学生上学放学路线进行了解,掌握学生途经水域情况,并将学校作息时间等信息及时提供给属地有关部门和有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加强校地联动,确保巡查守护工作效果。

四、加强防护设施设备配置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级有关部门要在河流、滩涂、堰塘、水库、水池、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配备必要的防护设备,在相关水域易下水位置和曾经发生溺水事件的位置,张贴或树立醒目的防溺水警示标志标语和求救电话,并加装防护设施。沙坑、池塘以及因建筑施工临时形成的堰塞水体等区域周围要设置固定的警戒线和醒目的警示标识,对已发生或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危险区域,要修建封闭式围挡围栏围墙进行物理隔绝,防止青少年儿童靠近。重点区域要配备救生圈、竹竿、绳索等救生装备。鼓励符合规范、具备条件的体育场馆的游泳池向社会和青少年儿童开放。

五、加强节假日期间安全防护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抓好节假日学生离校后的管护问题,充分运用儿童之家、青少年之家、妇女之家、流动少年宫、社区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青少年儿童关爱活动、预防溺水教育活动等,避免节假日期间发生不安全事件。各街道、乡镇和区级有关部门要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并动员社会各界,加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重点群体的教育管理、关心关爱和安全防护。要组织开展有益的课后活动和节假日活动,避免漏管失控和出现防护盲区,坚决防止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重点群体因家庭关爱缺失和监护薄弱而抱团聚集、外出下水游泳、溺水等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

六、加强家长监护责任落实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级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监护人的法制宣传教育,督促监护人履行好监护责任。各级各类学校要印发《学生防溺水家长责任书》,监护人签字后返回学校存档备查。要加强家校共育,各级各类学校要召开专题家长会、开展定期家访,充分运用手机短信、“两微一端”等载体,建立常态化安全提示机制,向监护人开展安全提示提醒。要做好监护人的思想工作,增强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强化监护人“对孩子负责、对家庭负责”的观念,督促家长切实加强孩子的安全监管,随时清楚孩子的行踪,做到“四知道”(孩子去哪里,和谁去,做什么,何时回家),防止青少年儿童溺水。对不请假离校的学生,学校要及时与监护人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离校原因,积极配合查找学生下落,防止学生发生溺水等意外。

七、加强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级有关部门要完善防溺水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为重点区域增配值守和巡防人员,完善应急救援设施设备。要建立区、乡镇(街道)两级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发生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属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要做好舆情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对发生学生溺水事故区应急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分析事故原因,查找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并根据事故调查结果,分清责任主体,追究相应责任。

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委政法委市教委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导则(试行)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85号)精神和本通知要求,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真正形成联防联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重庆市武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武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武隆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