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医疗保障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保局 > 工作情况

武隆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日期:2022-08-03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摸清定点医药机构在日常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优化医保经办流程,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医保政策的宣传解读,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近日,区医保局组织开展“医保下基层 服务在身边”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局领导分别带领医保事务中心相关科室业务骨干,深入到联系的乡镇,实地调研乡镇社保所、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深入了解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悉心听取各方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

通过调研发现,一是乡镇社保所和医疗机构部分工作人员对医疗保险政策了解不深入,宣传力度不够。二是居民医保参保筹资任务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主要是参保群众对医保待遇享受未达到预期,对筹资标准逐年上涨存在抵触情绪。其次是一部分居民存在侥幸心理,人认为身体好,多年缴费也没有生病住院,没有享受到医疗保险待遇政策,不愿参保。三是当前医保信息系统统计功能不健全,给业务经办造成一定的困难。四是基层医疗机构反应由于部分常用医保药品限制在一级医疗机构中使用支付,造成患者医疗费用自付部分增多,加重了患者的医疗负担,也不利于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五是部分村医生由于年龄老化,电脑不熟悉,开展医保业务的村卫生室逐年减少,造成参保群众就医极为不便。六是由于留守老人和小孩较多,且没有使用智能手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不高。

在下步工作中,一是将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社保所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便于基层医保经办和服务机构人员对群众的政策宣传,提高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二是梳理医保业务经办事务清单,对部分便民的常见的医保经办权下沉到基层,便于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三是积极向市局反映基层提出的合理建议意见,让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提升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四是加大对欺诈骗保的打击力度,强化医保基金的监督管理,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