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信访办公室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访办 > 工作情况

回顾“十三五”开启新征程︱把“闪光点”汇集打磨成“金点子”人民建议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日期:2021-03-09

人民建议征集是各级党委、政府听取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信访部门发挥积极作用,及时汇集民意、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重庆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征集办)不断深耕数据、创新渠道、有效办理、高位转化,越来越多的意见建议“闪光点”汇集打磨成“金点子”,为重庆的经济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多管齐下优选征集主题

市征集办用好用活信访信息系统数据,发挥信访、征集合署的制度优势,定期系统分类分析市级和区县的信访数据,找准群众关注的高频关键词。同时,借助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接访下访活动的开展,主动走进乡镇街道、走进社区小院、走进企业学校,现场听取群众呼声,获取基层一线情况。从2019年起,加强与华龙网合作,对网民意见进行大数据分析,在华龙网的网络问政平台开展了“征问征答”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网民回答,得到了不少高质量的建议征集线索。

二、多向借力拓宽征集渠道

市征集办创新拓宽建议征集宣传动员渠道,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借力本地主流媒体,先后与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商报、重庆电视台等市级主流媒体开展合作,结合每年的征集需求及时调整宣传报道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切入点,以增强动员能力和传播效果。2020年,建议征集活动通过重庆有线电视覆盖了全市所有的机顶盒用户,华龙网的活动专栏点击率总计超过396万人次,日均浏览量超过5万人次。征集活动通过信访工作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信访系统工作人员、信访代理员个人微信等网络人际,进行传播。适时推出深度新闻报道、建议人新闻访谈、H5新媒体作品、网络短视频等加强宣传。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工作任务,适时联合有关单位、部门、区县开展主题鲜明的专题征集活动,为中心工作决策、实施献计献策。2019年,联合市教委策划了人民建议征集进高校活动。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教师、学者撰写的一批优秀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2020年,先后围绕“疫情防控、恢复生产、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禁渔、库区生态环境”等热点,定向征集专业性、针对性建议,社会反响良好。

三、创新机制提升建议质量

市征集办灵活运用洽谈、登门拜访、座谈会、网络视频等形式与建议人见面沟通、暖心交流,共同提升建议质量。2019年,西南大学辜夕容教授提出《关于深化我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建议》,经与辜教授多次沟通、联合研究完善,建议内容最后得以转化落地。同时,还加强建议信息员队伍建设。2018—2020年,聘请117人建议信息员,其中具备硕博学历或高级职称的39人。各区县也认真打造本地信息员队伍,如璧山区选定了62名信息员。市征集办用表彰奖励提升建议质量,2019年,市征集办与市人力社保局联合评比表彰36件优秀人民建议,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各类高质量建议。

四、有效办理推动建议转化

市征集办依托现有信访工作的成熟机制和渠道功能,对建议收集、分类筛选、整理加工、呈报交办、催办督办、答复回访、转化跟踪等方面进行全流程规范。提升人民建议办理答复效果。在办理人民建议时,正确看待“诉求和建议”的辩证关系,“以点促面”,依靠办理个体诉求促进“面上问题”解决。如有市民来信称市高法院以“是否为人民法院服务的真实鉴定案例”等条件为标准的司法鉴定入围条件不符合“放管服”要求,建议市高法院取消司法鉴定资质入围条件,市征集办及时转送市高法院,市高法院研究决定取消司法鉴定服务机构的入围数量限制,并将入围方式调整为由行业协会向法院择优推荐专业机构名单,有效防范了相关信访矛盾的发生。市征集办通过来信摘报、原件呈送、月分析等方式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呈报优秀建议,推动合理建议落地见效。近年来,不少建议如璧山区市民反映大型工商业园区占地面积过大、非生产性服务设施占用土地指标过多,建议强化政策约束与考核监管,纠正制止浪费土地的建设行为;长寿区市民建议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制度;重庆嘉多诚品商务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建议加强“野生鱼”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大“禁捕打非断链”整治力度;成都市市民建议川渝两地联动打造巴蜀诸景等,都被相关部门采纳,积极推动建议落地见效。

“十四五”期间,市征集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引导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积极献言献策,把群众的“金点子”变成可实施可操作的“金钥匙”,助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