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信访办公室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访办 > 工作情况

区信访办:参加“民法典”专题培训班

日期:2020-07-06

推进信访法制化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6月30日,全办职工参加重庆市信访办举办2020年第一期(总第四期)“信访学堂”线上专题培训班,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副院长,西南政法大学民法典宣讲团副团长张力,结合信访工作专题讲授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核心要义和重要问题。

张力从民法典的时代意义、核心要义、重要问题、贯彻实施这四个维度,作了一场既有深度、又有高度的精彩讲授。参加培训的同志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理解,对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其作为一门“必修课”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

徐代银指出,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时5年多时间,编成了这部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厚重大法”,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徐代银强调,要在认识上要做到“三个弄清楚”,即弄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要在学习上要做到系统全面,切实加强组织策划,列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激发广大信访干部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与积极性,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学习实效。要在工作中要做到融会贯通,坚持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不断推动“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更好推进法治德治融合,充分运用民法典立法精神,不断探索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在法律保障下,更多地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及时就地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精神要义,从自身抓起,把工作做细,坚持在信访工作中激发动力和活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要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鲜明特点、主要内容,切实增强学习《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来访群众广泛宣传《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三是要推动《民法典》实施,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推进我信访法制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