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6642041/2022-0001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外办
[ 成文日期 ] 2022-04-25 [ 发布日期 ] 2022-04-27

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重庆市武隆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

2022425

重庆市武隆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重庆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优化我区公共场所国际化语言环境,提升我区国际化程度。按照重庆市第二批试点区县有关要求,拟开展全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统筹谋划。成立重庆市武隆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全有关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有序推进我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

(二)分步实施。结合我区实际,采取“分步实施、先试先行、点面结合”的方式,以规范英日、韩语标识标牌为主。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实行分步实施,先景点景区及旅游附属设施等区域开展试点工作根据试点区域工作经验,逐步带动全覆盖。

(三)明确责任。照“谁主管、谁建设、谁管理”的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区文化旅游委、区政府外办统筹协调,级有关部门负责本行业、本系统该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方案制定督导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为此项工作责任主体,负责本系统内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的建设、管理和维护。

二、工作目标与进度安排

照“同步规划,分步实施”原则,本实施方案主要分个阶段完成。

(一)准备阶段(20223月-20225月)

1.走访调研。区级有关部门,收集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的意见建议。实地走访景点、接待中心等重点节点,收集第一手资料,并于57日前将需要翻译的中文词条报区政府外办汇总。

2制定方案。召开工作协调会,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明确各工作组职责分工,形成总体工作方案57日前,各牵头部门将本组的具体实施方案传区政府外办汇总。

3标准编译。依托重庆市政府外办技术支持,正式启动前完成《重庆市武隆区公共场所标识标牌外文译写规范》的参考标准编译工作。

4正式启动。5月上旬召开启动会议,正式启动我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

(二)试点阶段(20225月-20226月)

1.试点范围:景区景点及旅游附属实施。

2试点实施。区文化旅游委组参照现行的公共场所标识标牌有关设置标准,根据审定的实施方案,20226月前完成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试点工作

3试点验收。相关工作完成后,邀请重庆市级部门对我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景区试点进行评估验收。

(三)全域推广阶段(20227月-202212月)

1全域实施。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景区外语标识标牌试点实施情况,以及市级部门评估验收情况,结合自身实际有序开展标识标牌实施工作。

2全域验收。全域实施完成后,经自查无问题后邀请市级部门对我区全域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三、设置范围及语种

1.设置语种:中、英、日、韩语。

2.英语设置范围:旅游景点、星级酒店、文化场所体育场所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公共交通枢纽、交通干线、高速公路、区内交通道路医疗卫生机构场所包含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级教育机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包含商业服务设施公园、公共厕所、派出所、加油站等)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及重要外宾参访点等

3.日、韩语设置范围:旅游景点、星级酒店、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及重要外宾参访点。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机制总召集人为分管副长。联席会议机制下设10个工作组,联席会议机制综合协调组设在政府外办。联席会议机制负责统筹协调全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的规范化设置工作,研究重大问题,通报工作情况,推进工作。

(二)加强经费保障。全区公共场所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经费由区财政局统筹安排,其中外文词条翻译费用由区政府外办会同区财政局协调落实,标识标牌安装设置费用由各工作组牵头单位会同区财政局协调落实。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的作用,对我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展公共场所标识标牌外语译写纠错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严格督促检查。联席会议机制综合协调组要组织成员单位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进行联合巡检,并限期整改完善。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对在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表扬;对不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视情给予通报批评。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重庆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重点工作是加快推进以国际为引领的旅游“三次创业”项目清单之一,对提升我对外开放水平、旅游国际化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意义重大。行业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组织协作。政府外办区文化旅游委统筹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各牵头单位负责标识标牌的安装设置,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充分调动本部门、本行业积极性,共同推进全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确保按时完成。

(三)提供坚实保障。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国际化、规范化、标准化

(四)加强信息联络。行业主管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和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将本单位分管此项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络员、联系方式430日前联席会议机制综合协调组联系人:杨宗升;电话:13527300535;邮箱:397169258@qq.com

附件:重庆市武隆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设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附件下载:

重庆市武隆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化 设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wp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