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6642041/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外办
[ 成文日期 ] 2022-04-06 [ 发布日期 ] 2022-04-07

关于印发《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中心

现将《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202246

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2年,区政府外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当好三个表率,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机关党建统揽机关管理,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全区对外开放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1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切实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采取组织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选树先进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和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推动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落地见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以及本领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建立贯彻落实台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具体化、流程化、精准化推进落实。推进机关党建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服务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持续推动区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坚持对党章开展1次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规范政治言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进一步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持续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作为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深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4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紧紧围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原文,抓住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这两个重点,不断健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抓好学习。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持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深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不断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党的创新理论重点课题,推进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5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规定,建立健全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党支部定期向区委直属机关工委汇报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全办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的建设管理,围绕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防范意识,站稳政治立场,落实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

7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带头组织开展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组织生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掀起学习热潮。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青年党员上讲台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区委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

三、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8深入实施模范机关创建行动。围绕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注重运用党内法规加强机关管理。持续纵深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9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在用功学”“用情讲”“用心看”“用力做上持续用力。持续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重庆红色资源,讲好四史故事。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增强政治自觉、坚定历史自信,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落实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更新完善工作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落实,确保落地见效。

10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对照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突出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以建设政治功能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为目标,不断加强组织设置规范、组织生活规范、队伍建设规范、功能作用规范、工作运行规范,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1激发机关干部党员意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优良党内政治生态,培育积极健康共产党人价值观,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意识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党员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利用现代信息交流工具,与党员进行面对面、键对键的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党员需求,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12加强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重要工作靠前部署、重大事项靠前推动、重点环节靠前协调、落实情况靠前督查,引导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育选用机制,认真落实理论宣讲、业务轮训、担当比拼、效能改进、素质提升五大行动重点措施。贯彻落实区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聚才兴武行动,注重日常学习与开展培训相结合,不断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广开进贤之路,千方百计招引急需紧缺优秀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13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向上向善、奋发奋进的文明风尚。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健康向上文体活动。

四、着力破解两张皮,促进党建和业务有机结合、深度融合

14服务做好中心工作。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引导全体党员在工作中争当党员先锋。围绕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高外办党建协同服务武隆旅游三次创业的质量和水平。

15深化绿色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广泛开展创建绿色机关等行动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节约优先,降低能耗物耗,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吃得文明等活动,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形成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绿色机关建设,推动节约型机关、智能机关和规范化机关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16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做好三进三服务工作,建立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践行群众路线、坚持问计于民,使作出的决策充分体现民心民意。

五、持续推动正风肃纪,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机关政治生态

17持续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始终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18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贯彻落实《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及重庆市实施细则,严格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

19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运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教育培训等渠道,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强化纪律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促进以案四改取得成效。扎实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六、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机关党建的整体合力

20完善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明确和理顺党组、党支部抓基层党建的职能职责和关系,党组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机关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