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畅游武隆 >乡村旅游

春意盎然 文旅复苏,武隆民宿产业正兴隆

日期:2023-03-22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武隆区获悉,今年以来,武隆区文旅市场逐渐回暖复苏,彰显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武隆区文旅委数据显示,今年1~2月,武隆区接待游客631.25万人次,同比增长10.91%,旅游综合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长13.95%。

民宿产业正在武隆的山水胜景中蓬勃生长,以其独具特色的旅居体验成为更多游客的选择。


     一、“宿”难求!武隆民宿市场火爆


集武陵风光之秀、大娄山脉之雄、乌江画廊之幽于一身的武隆,是让全国乃至世界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目的地。

2022年,武隆区全年累计游客接待量达4252万人次,旅游收入逾207亿元。

庞大的游客市场,牵动着文旅配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更多游客对于旅居住宿的需求不再局限于栖身,“独特、舒心、体验感、品质感”等关键词的高频出现使得民宿成为了市场的新宠。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武隆区在以旅游“三次创业”引领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已取得卓著成效。

目前,武隆区已落地民宿数十家,其中仅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内就有归原小镇民宿聚落等多家精品民宿。202212月,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发布的重庆市旅游民宿名录中,武隆区仙女山街道、火炉镇、后坪乡、赵家乡等地的林韵山居、花漾阁、好院子民宿、星空宿民宿等9家民宿榜上有名。

星空宿民宿负责人任福勇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星空宿民宿仅线上收入就高达39.4万元,全年入住超3000人次,旅游旺季民宿入住率高达85%,深受广大游客青睐。

他介绍说:“这里有万峰林海,海拔超过800米,森林植被好、负氧离子高,气温适宜,有山有水,景区内还设置了飞跃丛林、玻璃旱滑、攀岩、玻璃迷宫、飞拉达等数10个体验项目,游人自然就多,所以我们在这里打造了现在的星空宿,既完善了游客接待服务需求,又形成独具特色的拍照打卡景观。”


二、风情各异!民宿给你别样武隆体验


武隆区荆竹村归原小镇民宿聚落位于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街道,紧邻世界自然遗产地——天生三桥,距仙女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约5公里。

其中的汀樾山澜旅行度假别墅、好院子民宿、雪漫山民宿等,都依托于归原小镇1500亩原生态山地村落,当地海拔1200米,坐落于仙女山的绵绵绿野之中,享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风景,窗外是古朴的石栏、石阶,前方是青山葱茏,游客在无限舒适中回归乡野,于山峦间听风,看云舒云卷。

林韵山居民宿位于武隆区西南部的赵家乡,地处武陵山与大娄山接合部的白马山原始森林腹地,森林覆盖率达80%,植物1200多种,堪称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

民宿以旋转楼梯、观光玻璃房等特色设施打造乡村高端特色的民宿打卡地。周边群山环绕,绿树成荫,青山倒映,绝美如画。

星空宿民宿坐落于万峰呐溪原乡景区内,位于火炉镇北部保峰村和岩峰村,距离国家5A级景区仙女山仅18公里。这里隐匿万峰林海深处,是都市人的“秘密花园”。

这里有以十二星座+仙女座命名的13间星空宿,独立的大泡泡带着并列的小泡泡,入住后,专属于房客的泡泡星座灯就会点亮,仰望星空,倚山而眠,可在此感受专属于武隆的自然浪漫。


三、三次创业!武隆正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据悉,武隆正全力全面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贯彻市委市政府“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实施“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围绕“做深产业链、提升贡献度”主线,全力打造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六大产业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旅游“三次创业”,武隆正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

民宿产业的火爆,正是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奋楫扬帆的缩影。日前,武隆区颁布《推动武隆区绿色发展若干举措》,根据建设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的要求,武隆还将大力发展移动民宿、智慧太空舱民宿等制造产业,让民宿从武隆“走”出去,吸引更多游客和投资者到武隆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