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畅游武隆 >乡村旅游

武隆后坪“苏维埃”:激活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基因

日期:2021-09-08

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览馆

吸引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前往参观,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博物馆展览扶贫主题特别奖,被纳入中国红色美丽村庄规划建设,有关国家部委、市、区200余单位、10000余人参观......在武隆区东北角的美丽山林中,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正成为“红色之旅”热门打卡地

后坪乡曾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在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的支持下,后坪乡实现了道路、人居、产业、旅游、法治等方面的显著蜕变。

脱贫攻坚,既要志气,也要智慧;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市委政法委帮扶集团帮助后坪乡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用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铸牢精神之魂,让乡村振兴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残石见证后坪“苏维埃”

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是土地革命时期由四川红军二路游击队组建的乡级苏维埃政权遗址,位于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高风槽村民小组。经过几十年岁月的剥蚀,遗址只剩下了几块残破的基石,这些石头静静的躺在草地上,似乎在追忆着那段难忘的烽火岁月......

“仙女山、仙女山,穷人天天泪不干,富人催租又逼债,倾家荡产喊皇天,自从红军进后山,干人个个笑开颜,打土豪、分谷米,帮助穷人把身翻!”1930年6月2日,四川二路红军游击队主力由总指挥王岳森、前敌总指挥赵启民、前委书记苟良歌、政治部主任周晓东、党代表陈静带领,由农民赵月明、罗吉普、龚海成带路,到武隆桐梓山后坪坝开辟革命根据地。来到后坪坝后,二路红军游击队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革命宣传,并组织成立了后坪坝农民协会,由赵月明任主席、罗吉普任副主席。

同年6月13日,在二路红军游击队的组织下,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在武隆后坪高风槽正式宣告成立,并颁发了政权纲领,设组织部、宣传部、外贸部,由赵月明、罗吉普任正、副主席。后坪坝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便组织群众开展惩办土豪劣绅、开仓济贫、焚毁地契借约、分田分地等活动,同时积极宣传土地革命政策,在革命根据地发展生产。外贸部还收购当地农民的山货和药材运往涪陵、丰都出售,将所得的经费用于购买二路红军游击队和农民赤卫队所需的枪支弹药、粮食及生活用品。

革命根据地的工作蓬勃开展,但新生的苏维埃政府也面临着国民党势力的严重威胁。由于苏维埃政府经常攻击当地国民党政府,被国民党政府视为眼中钉,于是国民党涪陵县府下令桐梓区区长刘礼章组织围攻二路红军游击队。不久后,国民党涪陵县府派团防局督练长汪勤生带兵再次围剿后坪坝苏维埃政府。主席赵月明在战斗中身负重伤,不久病故;副主席罗吉普不幸被捕,英勇就义。二路红军游击队与当地群众用心血建立的新生政权——后坪坝苏维埃政权,在敌人的剿杀下惨遭失败。

后坪坝苏维埃政府虽成立时间不长,却是武隆劳苦大众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历史见证,是川东地区开展土地革命的缩影,无数英烈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也影响了一代代武隆儿女。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这些红色记忆都是后坪乡的宝贵财富。

多方发力再现“红色星火”

遗址东南角有一块1987年立的石碑 碑正中刻“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 左刻“武隆区人民政府立” 右刻“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长期以来,重庆市、武隆区大力宣传展示后坪坝苏维埃政府、二路红军游击队、武隆土地革命等历史史实,但对该遗址的保护性发掘却因资金、技术、人力等方面的缺乏裹步不前,直到2017年,事情迎来了转机。

自2017年以来,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对口后坪乡开展脱贫攻坚决战。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及宣传,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将弘扬红色文化、深化文旅融合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将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的保护利用提上了议事日程,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记

2019年,《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展示利用项目》文件出台,明确该项目包含三部分内容:一是对遗址进行清理保护,包括遗址墙基补强加固、遗存墙石裂缝处理、裸土层保护、遗址内草被绿化等;二是新建一座苏维埃政府遗址服务中心,即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览馆;三是进行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历史陈列布展。该项目总投资347.99万元,其中市文旅委累计下达专项资金314万元,另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33.99万元。由于遗址服务中心和遗址之间相隔450米,交通阻隔,不便于游客观览和瞻仰,为实施配套工程建设,市委政法委又整合资金246万元,用于建设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展示利用项目配套广场和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步道。

在市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市文旅委的积极推动下,项目按照“真实性、整体性、活态保护、地域特色”的要求,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精心实施。2020年6月30日,项目顺利竣工,通过市党史馆、市文物局及市权威党史专家的系统评审。各方参观人员纷至沓来,180平方米的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览馆、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2000米红色文化观览步道承载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成为后坪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

遗址成“红色之旅”热点地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推动后坪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武隆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过程中,市委政法委积极协调,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进行专业性、技术性指导。在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目前已完成武隆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前期工作,并按照市级标准进行高质量打造。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已成立后坪坝苏维政府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委派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日常运营与管理,同时制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览馆免费参观制度》等,使基地成为各界群众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大课堂。

“后坪坝苏维埃政府是武隆劳苦大众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历史见证,是川东地区开展土地革命的缩影。”走进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览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参观者细细感受着革命先烈的无畏精神。

当前,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已成为人们进行“红色之旅”的热点地。今年7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来到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馆参观调研。此前,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教育矫治(戒毒管理)局、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也来到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坪乡也时常组织广大干部、党员、村民到这里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为大家讲好党的故事、山区革命的故事、英雄先烈的故事,让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散发时代光辉。”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览馆讲解员王桃介绍,截至目前,有关国家部委、市、区200余单位、10000余人参观了展览馆,在2020年度全市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中,《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览》还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展览工程最佳设计奖。

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文化振兴

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不仅赋予了后坪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更为后坪乡村振兴注入了灵魂。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 年)的意见》,要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要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与文化建设、旅游发展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相结合,不断增强革命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该文件出台后,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的保护利用有了更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市委政法委对当地的帮扶有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

在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所在地文凤村,村民受红色文化熏陶,更享受到红色资源带来的福利。道路平整、排水通畅、环卫整洁、生态改善......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展示利用项目的实施建设强化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乡村生活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实际上,当地收获的福利远不止于此,变红色文化资源为旅游文化产业是树立文凤村特色小村、旅游小村良好形象的有效途径,后坪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产业因此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2020年文凤村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也被中组部纳入中国红色美丽村庄规划建设。

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激活了后坪乡村振兴的“红色基因”。为进一步塑造“红色品牌”、弘扬“红色精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建设“空观喜”战斗遗址,还原当时军事行动场景;扩建红军步道,新建天池苗寨——西山水库、穿洞——苏维埃政府遗址展览步道,修建1.5米宽步道820米,1.2米宽步道1000米;保护红色印记,复原文凤山、天池坝小组农民协会场景,复原苏维埃政府岩洞大会堂等。同时整合走红军路、观红色展馆、听红色课堂、看红色影片、游红色苗寨、品红色文艺、触摸红色印记、体验红色民宿等项目,助推文旅深度融合,将后坪乡建设成为集世界自然遗产特色景观旅游、红色旅游、民族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中国特色小镇。

挖掘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文化振兴方兴未艾,不仅是在后坪乡,在市委政法委帮扶集团的推动下,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正成为武隆乡村振兴一线的自觉行动。与后坪乡毗邻的沧沟乡也正在深挖红色文化,并在市委政法委乡村振兴驻乡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在沙台铺农业社恢复和建设了贺龙元帅部驻扎地旧址,这里也将成为沧沟乡第一个红色文化革命教育基地。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市委政法委乡村振兴帮扶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市委政法委帮扶集团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助推乡村振兴使命,发扬红色基因的“星火”之力,在实施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继续“燎原”。


| 来源:重庆政法

| 声明:除原创内容特别说明外,推送稿件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及各大主流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认为内容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