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畅游武隆 >餐饮美食

重庆武隆农特产品:武隆苕粉

日期:2021-12-15

武隆苕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以重庆市武隆区独自选育的“武隆红宝石”红薯为原料。按照“三沉三淀,十六道工序,铁锅烫皮”古法加工工艺精制而成。以其“鲜糯筋道”的适口性特点闻名于世。2013年被认定为“有机农家产品”,2018年2月荣获“重庆市十大年货”称号,被誉为中国名菜、中国名小吃、中国农洽会金质产品奖,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武隆独特的自然环境生长出的武隆红宝石红薯脆甜、清香,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是制作苕粉的绝佳原料,制出的苕粉鲜糯筋道,营养丰富。

据传,康熙末年红苕大丰收,武隆土坎镇乌江边一纤夫用武隆红苕为原料,石磨磨粉,反复沉淀,铁锅烫皮等多次尝试而成苕粉,纤夫妻子试着将苕粉用于煲汤和干炒、汤味香气扑鼻、口感鲜糯筋道。与单一红苕的吃法大相径庭。于是,纤夫遂将制作方法倾囊相授与左邻右舍,相邻皆习之,并形成武隆苕粉独特的16道土法制作工艺,沿用至今。

目前,“土坎”和“仙女红”品牌为武隆苕粉代表品牌,产品覆盖全国大、中城市,覆盖80%全国重庆火锅,并成为重庆火锅的特色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