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工作情况

积极打造诚信文旅品牌 让信用成为武隆文旅经济发展的“硬通货”

日期:2022-11-25

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武隆全域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展牌。

游客咨询景区住宿情况。

高速路下道口,游客正在扫码信用消费。

游客扫码进入景区。

本报记者 代君君

2022年春节期间,武隆海拔800米以上地区普降大雪,仙女山一片银装素裹,唯美白色雪景,似乎让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沉醉在白色童话世界之中。

春节假期,正值北京冬奥会开幕,许多重庆主城及周边省份的游客纷至沓来,带着孩子前来赏雪景,体验冰雪乐趣、参加冰雪运动,仙女山景区冰雪旅游持续火爆。在这火爆旅游背后,是武隆旅游积极探索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的体现。通过不断拓展信用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中的应用场景,加快构建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从而不断助力武隆旅游高质量发展。

落地试点

构建诚信场景 打造诚信旅游品牌

武隆地处重庆市东南边缘,乌江下游,武陵山与大娄山接合部,生态环境极佳,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目前,当地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世界自然遗产1处。

“武隆不仅拥有众多自然风光,同时,还积极探索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区文化旅游委主任蔡斌介绍,自20211130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公布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以来,武隆正式被确定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

据了解,为实现开展信用经济试点目标,武隆区成立了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政府管理机构、国有景区、银行、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政府数据平台(渝快办、区公共信用平台)等多方联动,构建以政策、金融、数据为核心的武隆信用经济场景。

其中“武隆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场景,为游客提供出行前、出行中和出行后的全方位信用信息服务和信息交互。同时,“信易游”交互场景,可向信用状况良好的消费者提供“先用后付”“先游后付”、减免押金等便捷消费服务,全面提升游客满意度,塑造“诚信旅游、诚信消费”的理念,进一步促进武隆文化旅游信用消费,提高我区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蔡斌告诉记者,武隆全域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简称:平台)是专为方便游客落地体验,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全业态旅游资源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是信用消费场景得以实现的载体。目前,正在与信用中国(重庆武隆)“信易游”平台对接,拟通过数据整合构建武隆区诚信文旅消费者评价管理体系和诚信商家联盟体系。同时,平台已经开展商户入驻招募工作,制定了入驻方案和管理制度,同时为便于文旅市场信用经济试点开展,正在研发“信用经济”角标功能,为平台提供信用消费者以及商家分类分级数据库,助力于平台的注册、信息征集、信用消费监督、信用消费评价、数据交互等功能。

谋定而动

从编制落地到信用消费体系搭建

“在构建信用经济场景方面,武隆已制定了五项重点任务规划。”据介绍,我区通过运用征信手段、大数据服务,为消费者出行提供信息查询、优惠享受、反馈投诉一体化等服务,构建旅游出行消费闭环。在完成全域智慧旅游系统基础上,整合全区信用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形成一体化监管服务体系,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把已有“信易游”消费模式,进行线上移植,整合进“武隆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实现“信易游”现场查询、交互模式。

不仅如此,我区还不断整合资源,通过平台推广,积累消费数据,形成持续性信用记录,以此为基础构建武隆旅游交易服务平台风控评级制度,让信用良好的游客享受更优惠的旅游服务,实现“信用越好,旅游越容易”。通过平台汇聚诚信企业,为诚信企业的接待、会议等商务需求提供更为优惠及便利的服务,让企业感受到信用良好带来的方便和实惠,切实提升广大企业的诚信意识,更好地营造“守信路路通,失信处处堵”的良好氛围。并以平台自身运营能力和政府政策推广,大力推进“信用+旅游”模式。

五点规划如何落实?我区立足优势,积极拓展文旅信用应用场景、整合区域资源,截至目前,区文旅“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据了解,在编制文件方面,今年1月,区文旅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6月下发了《关于给予七类守信人群首次免费门票的函》。此外,还制定了《武隆区文旅信用消费诚信商家联盟服务承诺书》《武隆区文旅信用消费诚信商家联盟协议书》等通用文件。

在促进信用消费方面,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我区利用“武隆全域智慧旅游项目”平台。结合“冰雪+冬奥”元素,策划实施以“迎新春 趣武隆”“迎冬奥99元畅游武隆”为主题的系列体验性营销活动,持续吸引广大冰雪游客。

在疫情防控方面,国有景区采用防疫+核验的“武隆景区防疫票务核验系统”。在检票的同时核验游客的行程和渝康码信息。从而大大提升了景区的检票入园效率。仅在2022年元旦期间,线上购票人数就超过6万人次,2022年春节期间,线上购票近20万人次,五一假期期间景区累计接待约116万人次。

对诚信人群提供优惠方面,我区出台优惠政策。于202261-2023531日,给予“中国好人”“重庆好人”等7类守信人群在武隆国有景区第一次游览门票免费的便捷旅游服务。

在推进文旅信用消费方面,我区积极对接银行信用体系。积极对接重庆银行武隆支行,以重庆银行在武隆城区新设支行网点为契机,结合重庆银行存量优质客户和该行已经发行的文旅卡的优势,争取通过和武隆旅游合作,从而助推文旅信用消费。

成效显著

游客商家相互点赞“诚信可嘉”

“信用经济平台包含了用户、商户和管理三端兼具的系统,可为消费者提供免票、绿色通道、折扣优惠等信用权益。”据了解,平台已于今年6月上线试运行,目前已有120余家商户入驻,注册消费者也达到8000余人。几个月来,在区文化旅游委的指导下,全区文旅行业有了明显变化。这些变化,无论是当地的商家,还是远道而来的游客,都感受颇深。商家诚信经营,游客诚信消费,双方在消费过程中建立起信任感,一个诚信的市场氛围逐渐形成。

徐杰是仙女山景区“奕欣花园酒店”的经营者,今年728日,她接到一个来自湖北的订单,对方预订了83日晚的两个房间。

82日,徐杰照例提前联系客户,向他们确定入住时间、房型等信息。谁知,这位湖北的客户留错了联系方式,徐杰怎么也联系不上对方。83日下午6点,天色渐晚,这位湖北的客户仍旧没有现身,当天仍有游客陆续赶来,偏巧有几位重庆主城的游客没能提前订到房间,他们希望徐杰能把这两个房间转租。

“虽然联系不上那位湖北游客,但人家毕竟有预定,无论如何我要把房间留到当晚12点。”徐杰婉言拒绝了重庆主城游客的请求。

当晚快11点,一辆湖北牌照的SUV到达徐杰经营的农家乐门口。询问得知,原来中途导航出错,加上路上遇到几起车祸延误了时间,这位客户一时心急忘记联系徐杰告知情况,差点延误了入住。4日上午,这位客户带家人离开时,还专门给徐杰发了一个微信红包,留言“感谢信任”。

提起两个月前的这件事。徐杰说,其实我区文旅行业经常向商户们宣传诚信经营的相关事宜,他们也都牢记于心,她表示,当时即使这位客户没按时到达,她也会继续等待,“相互信任比什么都重要”。

实际上,不仅是游客与商家对武隆文旅行业的变化有口皆碑,武隆在信用经济方面的努力,也受到市文化旅游委的表扬。今年10月,市文化旅游委对“武隆区推进全域智慧旅游—信用消费平台上线,创新应用‘先行赔付’机制”的做法,明确给予了表扬,鼓励武隆区继续努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这些表扬与点赞,区文化旅游委主任蔡斌表示,武隆区将继续拓展信用应用场景,让市场主体感受到守信践诺的优势,从而督促更多市场主体自觉做到“守信、重信”,培育起全域守信的文旅行业环境。

蔡斌告诉记者,信用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及重要环节,武隆一直拥有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基础,此次成为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之一,令本地文旅企业备受鼓舞,“期待今后能有更多政策保障配套,让信用成为武隆文旅经济发展的“硬通货”。

(本版图片由代君君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