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信用+”旅游经济消费 武隆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综述

日期:2022-10-24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要求,建立完善文化和旅游信用体系建设。重庆市武隆区立足山水禀赋,多措并举深入探索信用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中的应用场景,良好发挥信用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价值与作用。

顶层规划

推动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等重要文件,《社会信用法》立法工作加紧推进。

20215月文化和旅游部下发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强调要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完善信用管理制度。探索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作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拓展文旅行业信用应用场景、加强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树立诚信典型企业、保障市场主体权益的必要途径。

落地试点

构建诚信场景 打造诚信旅游品牌

20211130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公布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后,武隆区正式确定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

武隆地处重庆市东南边缘,乌江下游,武陵山与大娄山接合部,生态环境极佳,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目前,当地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世界自然遗产1处。

武隆不仅拥有众多自然风光优势的武隆区,同时,还积极探索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不断拓展信用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中的应用场景,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助力武隆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开展信用经济试点目标,武隆区成立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政府管理机构、国有景区、银行、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政府数据平台(渝快办、区公共信用平台)等多方联动,构建以政策、金融、数据为核心的武隆信用经济场景。

其中“武隆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场景,将为游客提供出行前、出行中和出行后的全方位信用信息服务和信息交互。同时,“信易游”交互场景,可向信用状况良好的消费者提供“先用后付”“先游后付”、减免押金等便捷消费服务,全面提升游客满意度,塑造“诚信旅游、诚信消费”的理念,进一步促进武隆文化旅游信用消费和提高地方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重点任务

构建场景整合数据落实规划

华龙网信用频道了解到,在构建信用经济场景方面,武隆区已制定了五项重点任务规划。

一是运用征信手段,通过大数据服务,为消费者出行提供信息查询、优惠享受、反馈投诉一体化等服务,构建旅游出行消费闭环。

二是完成全域智慧旅游系统基础上,整合全区信用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形成一体化监管服务体系,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把已有“信易游”消费模式,进行线上移植,整合进“武隆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实现“信易游”现场查询、交互模式。

三是整合资源,通过平台推广,积累消费数据,形成持续性信用记录,以此为基础构建武隆旅游交易服务平台风控评级制度,让信用良好的游客享受更优惠的旅游服务,实现“信用越好,旅游越容易”。

四是营造诚信氛围,通过平台汇聚诚信企业,为诚信企业的接待、会议等商务需求提供更为优惠及便利的服务,让企业感受到信用良好带来的方便和实惠。切实提升广大企业的诚信意识,更好的营造“守信路路通,失信处处堵”的良好氛围。

最后是以平台自身运营能力和政府政策推广,大力推进“信用+旅游”模式。武隆区积极提升旅游旅游发展质量,计划基本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区。

工作进展

从编制落地方案到搭建信用消费

五点规划如何落实?武隆区立足优势,积极拓展文旅信用应用场景、整合区域资源,截至目前,其区文旅“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编制文件方面,今年1月,重庆市武隆区文旅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6月下发了《关于给予七类守信人群首次免费门票的函》。此外,当地还制定了《武隆区文旅信用消费诚信商家联盟服务承诺书》《武隆区文旅信用消费诚信商家联盟协议书》等通用文件。

促进信用消费方面,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武隆区利用“武隆全域智慧旅游项目”平台。结合“冰雪+冬奥”元素,策划实施以“迎新春 趣武隆”“迎冬奥99元畅游武隆”为主题的系列体验性营销活动,持续吸引广大冰雪游客。

疫情防控方面,武隆国有景区采用防疫+核验的“武隆景区防疫票务核验系统”。在检票的同时核验了游客的行程和渝快码信息。从而大大提升了景区的检票入园效率。仅在2022年元旦期间,线上购票人数就超过6万人次,2022年春节期间,线上购票近20万人次,五一假期期间景区累计接待约116万人次。

构建信用消费应用场景方面。武隆区文旅委通过与信用中国(重庆·武隆)“信易游”平台对接,拟通过数据整合构建武隆区诚信文旅消费者评价管理体系和诚信商家联盟体系,实现信用折扣、信用免押、消费场景构建。

对诚信人群提供优惠方面,武隆区出台优惠政策。于202261-2023531日,给予“中国好人”“重庆好人”等7类守信人群在武隆国有景区第一次游览门票免费的便捷旅游服务。

在推进文旅信用消费方面,武隆区积极对接银行信用体系。武隆区积极对接重庆银行武隆支行,以重庆银行在武隆城区新设支行网点为契机,结合重庆银行存量优质客户和该行已经发行的文旅卡的优势,争取通过和武隆旅游合作,从而助推文旅信用消费。

获得肯定

游客商家相互点赞“诚信可嘉”

对于武隆区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引导及变化,无论是当地的商家,还是远道而来的游客,都感受颇深。商家诚信经营,游客诚信消费,双方在消费过程中建立起信任感,一个诚信的市场氛围逐渐形成。

小李是武隆仙女山景区的一名“农家乐”经营者,今年728日,她接到一个来自湖北的订单,对方预定了83日晚的两个房间。

82日,小李照例提前联系客户,向他们确定入住时间、房型等信息。谁知,这位湖北的客户留错了联系方式,小李怎么也联系不上对方。83日下午6点,天色渐晚,这位湖北的客户仍旧没有现身,当天仍有游客陆续赶来,偏巧有几位重庆主城的游客没能提前订到房间,他们希望小李能把这两个房间转租。

“虽然联系不上那位湖北游客,但人家毕竟有预定,无论如何我要把房间留到当天12点。”小李婉言拒绝了重庆主城游客的请求。

当晚快11点,一辆湖北牌照的SUV到达小李经营的农家乐门口。询问得知,原来中途导航出错,加上路上遇到几起车祸延误了时间,这位客户一时心急忘记联系小李告知情况,差点延误了入住。4日上午,这位客户带家人离开时,还专门给小李发了一个微信红包,留言“感谢信任”。

提起两个月前的这件事,小李说,其实当地文旅行业经常向商户们宣传诚信经营的相关事宜,他们也都牢记于心,她表示,当时即使这位客户没按时到达,她也会继续等待,“相互信任比什么都重要”。

展望未来

信用建设试点推动旅游经济复苏

作为此次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武隆区对文旅行业的未来信心满满。武隆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武隆区作为旅游大区,正在进行旅游行业第三次创业,而“信用经济”试点正是这个创业工作的有力推手。

这位负责人说,武隆区将加强信用信息的采集、管理、共享及公示。为消费者全方位展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特别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双随机检查信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完整的商家信息获取渠道。

同时,武隆区将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在武隆区探索全域免押金、免查房、门票折扣等信用应用场景。在为更多守信主体提供旅游便利的同时,刺激区域旅游经济发展。

他介绍,武隆区还将充分利用告知承诺及容缺受理机制,依据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为守信商家提供即申报即办理服务。让市场主体感受到守信践诺的优势,从而督促更多市场主体自觉做到“守信、重信”。

对于严重失信市场主体,武隆区将在依法依规进行惩戒的同时,积极对接其他相关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但对于轻微失信主体,武隆区将通过关爱及救济机制,帮助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