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工作情况

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谱写武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1-01-12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武隆作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联通黔北的重要联结点,将从哪些方面发力?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

黄宗华表示,武隆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细化载体、夯实举措,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两山” 实践创新示范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承接示范地。

一是着力构建现代产 业体系新格局。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构建具有武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推进旅游国际化试点为抓手,坚持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围绕“产品体系国际化、服务质量国际化、宣传营销国际化、合作交流国际化”4个主攻方向重点发力,推进全域旅游向国际化服务标准和发展方向升级,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积极承接成渝地区、东部沿海地区优质产业和产业集群转移,主动为主城都市区提供产业配套,提质发展“4+1” 生态工业产业集群,培育壮大能源、旅游商品食品、大数据智能化、家具家居家纺家电等主导产业,优化提升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机械加工等一批现有产业, 量质并举招引落地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和重大项目。围绕“抓保护、强产业、搞加工、创品牌”,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做强做优以高山蔬菜、高山茶叶为主导的“2+6+N" 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

二是着力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坚持以产兴城、产城一体、城景互动,打造东部“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和西部“凤来新城产城景融合发展拓展区”,加快建设成为重庆乃至全国高品质生活承接示范地、首选康养度假目的地。把今年确定为“凤来新城起步年”,按照“三年出形象、五年显成效、十年铸新城”开发时序,加快推进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工武两高速、凤来大道、总部经济大楼等一批标志性项目 ,招商落地一批纳税能力强、有带动效益的重点项目。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方位彰显“特色山水. 滨江休闲”旅游城市形象。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积极培育一-批绿色小镇、 民俗小镇、边贸集镇等,加快创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分批推进“精品类”“示范类”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点工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心打造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提档升级乡村旅游。扎实开展以“孝贤洁序”为锺点的公序良俗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是着力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持续巩固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创建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治水、建林、禁渔、防灾、护文,推进生态系统质量全面提升。守护好世界自然遗产地,涵养好芙蓉湖国家湿地公园,构筑乌江画廊“风景眼”。持续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稳步提升森林覆盖率。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切实解决.上级关注、群众关心的环境污染问题。积极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把空气变财气、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林地变宝地。探索建立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和指标体系,健全完善生态治理、“两山” 评估考核等机制,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四是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推动共同富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脱贫群众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更好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快促进教育更加公平更加高质量发展,大力解决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差距大的问题,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问题,着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实施健康武隆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重视改善城市低收入群体等困难群众生活,及时精准救助困难群众。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加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记者陈维灯明)


| 来源:重庆日报

| 声明:除原创内容特别说明外,推送稿件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及各大主流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认为内容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