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30951X/2020-016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0-04-30 [ 发布日期 ] 2020-05-06

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加强劳动节假期疫情防控及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加强劳动节假期疫情防控及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涉旅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2020年劳动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劳动节文化和旅游假日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现就加强劳动节假期疫情防控及旅游安全有关工作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高度重视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涉旅企业必须以黄山风景区出现的问题为鉴,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切实扛起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安全有序开放各项要求,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特别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根据最新舆情监测和相关机构大数据综合分析,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区、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关注度较高,存在游客聚集风险。喀斯特(集团)公司要结合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实际,再次研究部署,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务实的举措,严谨的工作,确保“五一”期间旅游景区平稳安全有序。

二、完善防控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坚持防疫防控为先,实行景区限量开放。各旅游景区要严格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精神,做到限量、有序开放,严防无序拥堵。疫情防控和“五一”假日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慎重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二)加强景区流量管理,严防严控人员聚集。各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要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通过预约或现场领票、购票游览的游客都应提供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旅游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指南要求,适当控制旅游车辆载客量。应采取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新技术手段,推动智慧旅游,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各旅游景区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采取分流、分时、错峰等手段防止景区游客爆满事件发生,消除因免门票造成游客集聚和疾病传染和防控风险。

(三)细化管理措施,规范景区游览秩序。各旅游景区要配备充实人员设备,加强清洁消毒,严格落实体温筛检、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结合实际,配套使用“健康码”核验等手段。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对境外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派出所和社区,查询行动轨迹,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方可进入景区。对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来武游客必须提供7天以内的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健康证明才能入园,若无该证明或身体异常景区第一时间向所属乡镇报告,并劝其前往指定医院进行核酸检测。要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防止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现象。要加强巡视巡查,指导游客做好安全防护,保持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人员间距。在旅游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专人,要加强疏导,避免拥堵,确保防控到位。

(四)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倡导文明出行旅游。各旅游景区要通过官方网站、第三方平台、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发布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管理措施、疫情防控指南,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帮助游客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知识,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推进文明旅游。  

三、狠抓落实,防范旅游安全风险

各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执行“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和严格落实“先巡查、再开园”和“不安全不开园,不安全不使用”的安全管理规定。峡谷型景区明确措施和责任,定人、定岗、定责对地质灾害隐患开展排查,发现险情,及时采取防范措施,设置警示标牌,安排专人值守,做好监测和整改工作。遇有灾害性天气发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关停景区和游乐项目,迅速发布预警信息,组织游客有序避险,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各旅游景区要狠抓游客流量控制治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核定游客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制定流量控制方案,对游客流量实行分级监控管理。旅游运输企业要加强旅游交通安全排查,抓好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做好旅游运输车辆的维护保养,禁止从事旅游客运的车辆带病营运、超载运营、超时运营和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危及游客安全的行为。各旅游经营单位要加强对高风险项目监管,切实做好速滑、漂流、玻璃眺台、卡丁车、缆车、索道等高风险项目的安全保障措施。各旅游景区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深入宣传,增强全员森林防火意识,围绕重点部位和区域,设置检查哨卡,安排专人值守,储备好应急救援物资,坚决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特此通知。

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