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卫生健康委 > 工作情况

我区启动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日期:2021-10-18

为认真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学校卫生相关要求,全面掌握我区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龋齿、脊柱弯曲异常等主要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区教委从10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按照安排,此次监测工作选取实验二小、江口镇中心校、实验中学、长坝中学(初中部)、武隆中学(棉花坝校区)  、白马中学(高中部)、职教中心7所中小学和江北幼儿园、凤溪幼儿园2所幼儿园3400名学生和儿童,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监测内容涵盖学校卫生基本情况、学生常见病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调查、学生视力不良及影响因素调查、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等。

为了做好此项监测工作,9月18日,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联合成立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区疾控中心制定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10月12日,区疾控中心牵头组织开展了监测与干预工作专题培训,由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被监测学校所在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在区教委和被监测学校的配合下,深入到9所学校78个班级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和干预。在各学校,工作专班对学生基本信息进行采集,为学生进行健康体检,下发和回收各项调查表,预计11月底完成全部监测工作。

“儿童青少年健康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做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是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措施。”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监测结果,进一步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董存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