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卫生健康委 > 工作情况

后坪乡卫生院发挥医疗服务效能,走好健康扶贫道路

日期:2020-08-12

 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在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后坪乡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健康扶贫事业的忠诚。

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竭诚服务贫困人口

后坪乡有6个行政村,2245户7522人。其中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6户,1444人,因病致贫185户,723人,经过卫生院职工反复下乡入户摸查,全乡贫困户确实患有疾病的有238人。为贫困户反复讲解就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了健康扶贫人人知晓。中岭村一直没有招聘到村医生,村民基本医疗服务得不到保障,原文凤村村医生谭仲平主动申请担任该村村医,承担起来中岭村的基本医疗服务于公共卫生服务,竭力保障中岭村居民基本医疗服务权利,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家医签约深入人心

后坪乡卫生院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原则、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工作连续性等内容,优先为辖区建卡贫困户、慢性病、残疾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切实发挥家庭医生重要作用,切实做到“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后坪乡中岭村贫困户张辰良因患严重风湿性关节炎长期卧病在床,后坪乡卫生院自签约以来共计上门服务4次,为其指导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压疮护理等基本医疗服务,有效地解决了其家属看护病人这方面的生活难题。

嘘寒问暖送关怀,让居家康养暖人心

由于后坪乡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百分之四十,其中又以慢性病患者居多。后坪乡卫生院在多次下乡入户核查患病情况后积极倡导将慢性病患者的医疗服务延伸到院后和家庭,正式启动家庭医生团队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为符合慢病居家康养临时救助的贫困患者每个月按时免费送药上门,对于卫生院采购不了的药品就实施现金救助。高坪村糖尿病贫困患者席淑芬自享受居家康养临时救助以来,每次送药到她家都对医生讲“现在政策真的是太好了,太感谢你们这些医生了,时时刻刻把我们这个老病号挂着心里。”

自健康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后坪乡卫生院始终坚持以确保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增强了贫困户的获得感、认同感的信念来发挥医疗服务效能,走好健康扶贫道路。(叶妍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