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情况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三+”举措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1-06-10

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更好地为广大退役军人办实事、服好务。近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推出“三+”举措,狠抓落实,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打通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举措指的是:“访+” 服务常态化、“党建+”引导具体化和“大数据+”服务高效化。

“访+” 服务常态化,主要包括主动下访、约访退役军人,畅通干部职工与退役军人的联系渠道。对困难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实行每月联系一次、每季度走访,切实做到“九必访、七清楚、三记住”。“九必访”是指:入伍退役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创业就业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有思想疙瘩必访、有建议意见必访;“七清楚”是指:清楚服役状况、清楚家庭情况、清楚身体状况、清楚收入状况、清楚就业状况、清楚思想状况、清楚需求状况;“三记住”是指:记住党龄、军龄、生日。)通过“访+” 服务常态化的方式,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收集问题诉求,建立台账,实施退役军人档案一人一策、分类施策。今年以来,该局走访困难退役军人及其优抚对象家庭20余户,解决困难帮扶30余个。

“党建+”引导具体化,主要围绕退役军人党员党组织生活全员参与目标,对于流动党员和在乡党员,结合实际工作或居住地点就近编入相应的网络党支部。在走访慰问、帮扶救济、权益维护、法律援助、答疑解惑等多元化服务中,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对退役军人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30余次。

此外,该局还搭建了“数据库+退役军人智慧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实施网络化服务,通过网上代办查档案、收集资料等业务,实现了线上线下零距离服务。今年以来,帮助退役军人网上代办业务30余次,节省了时间,大大便利了退役军人。

“我们在推进‘三+’举措的同时,还采取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帮扶等方式,积极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并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人民调解委员会、乡镇法律援助窗口、村(社区)法律援助咨询点等站点免费为退役军人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全力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