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统计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局 > 工作情况

区统计局:武隆区2020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逐渐回暖

日期:2020-07-23

2020年上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区上下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快速提升,增长速度首次扭负为正,趋势逐渐回暖。

一、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4亿元,同比增长5.5%,比全市高5.3个百分点,度较1-5月提高12.1个百分点。其中500万元以上地方项目完成投资26.99亿元,同比增长0.6%较1-5月提高5.9个百分点;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10.05亿元,同比增长21.4%,较1-5月提高32.7个百分点。

二、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二产业成为三次产业投资“领跑者”。从上半年全区各产业投资完成情况来看,二产业投资势头强劲,成为全区投资的“领跑者”。三次产业中:一产业完成投资1.14亿元,同比增长8.4%;二产业完成投资7.56亿元,同比增长10.9%;三产业完成投资28.34亿元,同比增长0.4%。二产业投资增速与一产业和三产业相比分别高2.5和10.5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市场回暖速度明显加快。随着疫情持续不断缓解,房地产企业开工建设力度日益加大,房地产市场回暖速度明显加快,在建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达到27.1%,增速较500万以上地方项目投资高20.8个百分点。

(三)5000万以上地方项目投资降速明显收窄。受疫情影响,5000万以上地方项目因停工、缓建,投资一度曾大幅下滑态势,降幅最高达23.9%。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5000万以上地方项目加大建设推进力度,投资下降幅度逐月收窄,到6月末,5000万以上地方项目完成投资17.05亿元,同比下降4.8%,降速较1-5月收窄7.5个百分点。

(四)500-5000万元地方项目稳定增长。3月份起,全区500-5000万元地方项目处于稳定增长状态,增速基本维持在10%以上的增长速度。500-5000万元地方项目增速最高的是3月,为39.1%,最低是2月,为-7.0%,上半年各月平均增速为14.1%

三、固定资产投资运行需关心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必不可少的物质保证,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从上半年500万以上地方项目完成情况来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数量大幅度下降,投资完成额降速虽与1-5月相比有所收窄,但仍呈下降趋势。全区基础设施项目110个,同比下降28.6%,完成投资17.09亿元,同比下降7.9%增速较1-5月收窄5.9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8个项目,同比下降5.3%,完成投资4.41亿元,同比增长2.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1个项目,同比下降31.7%,完成投资6.56亿元,同比下降6.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51个项目,同比下降32.0%,完成投资6.13亿元,同比下降15.1%,比1-4月降幅收窄1.9个百分点。

(二)民间投资活力减弱。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民营企业资金链条出现困难,企业经营主要转向以减轻疫情损失为主的经营模式,对是否继续增加投资持谨慎、观望态度,民间投资活力减弱。上半年全区500万以上地方项目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2.1%, 较全区500万以上地方项目投资增速低12.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总量占全区500万以上地方项目投资的23.7%, 同比减少3.4个百分点。

(三)投资序时进度不足。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年度计划的40.9%,尚差序时进度9.1个百分点。

(四)库存计划余额支撑乏力。500万以上地方项目来看,全区项目数量不足,投资库存计划余额不多。全区500万以上地方项目194个,同比下降6.7%,其中已竣工项目50个,在建项目144个中有9个项目在本年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在建项目中投资库存余额152.25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66.7%,其中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库存投资余额有100.37亿元,该项目在全区建项目投资余额的比重高达65.9%。在建项目中建设进度在60%以上的项目有73个,占全区在建项目数量的50.7%,建设进度在80%以上的项目有33个,占全区在建项目数量的22.9%。有限的投资库存余额难以支撑起全区投资稳定增长。

四、相关建议

(一)抓项目建设进度。对已开工项目要严格按照年初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强化项目建设,特别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投资的压舱石,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二)抓新开工项目入库。计划在今年开工项目要加快审批步伐,抓紧落实各项前期工作,及早制定资金保障计划筹措好建设资金,力争早开工、快建设、及时入库。

(三)抓项目储备。聚焦国家和市级重大战略、规划、政策和导向,结合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捕捉市场投资热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四)抓民间投资。高度重视疫情中企业恢复和发展,聚焦解决发展民营经济中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重庆市稳岗援企相关政策,加快出台政策措施优化民间投资环境,实施企业技改、扩产项目扶持政策,刺激企业扩规扩产增加投入。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让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重要民生工程上来,把民间资本作为促进投资增长的坚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