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统计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区统计局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472X/2022-00023 [ 发文字号 ] 武隆统计发〔2022〕49号
[ 主题分类 ] 统计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统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2-09-19 [ 发布日期 ] 2022-09-23

重庆市武隆区统计局关于全面做好全区“四上”企业电子 统计台账使用工作的通知

区级有关部门,全区各四上企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国统字〔202184号)要求,2022年联网直报企业将全面实施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按照《重庆市企业电子统计台账2021年试点工作方案》(渝统发〔202116号)的要求,我区于2021126日印发《重庆市武隆区统计局关于推进全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工作的通知》武隆统计发202167,全面推进我区四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目前全区在库四上企业已基本完成台账安装工作,台账建设工作现进入使用推广阶段,现将全区四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使用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

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是国家统计局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精神,按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要求,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规范企业统计数据生产流程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为不断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努力实现企业原始记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统计报表的无缝衔接,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作出的创新性统计工作举措。重庆市作为全国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省市,由市统计局统一设置分专业的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模板,并开发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区统计局为减轻企业负担,积极争取财政经费,为在库四上企业解决提供台账软件安装调试与运行维护费用。四上企业作为重点统计调查对象,有义务按规定建立规范的企业统计台账,全区各四上企业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配合,按要求安装并规范使用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软件。

(二)电子台账软件系统的作用

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系统是直接从企业生产经营信息系统中获取统计原始数据,生成企业统计台账,彻底转变企业传统的统计台账管理方式,是保证数出有源、真实准确的现代化统计管理方式。建立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能快速、便捷、准确的完成台账建立和生成统计报表,进一步减轻企业报表负担;建立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将进一步提升全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源、真实准确,有效防范统计虚瞒漏报。

(三)工作目标

20227月底前,完成除情况特殊企业外全区在库四上企业的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的安装调试。

20229月前,分行业开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程序的集中培训,提升企业统计人员台账软件使用能力。

20229月至11月底前,全面推进各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的试用,发现并解决较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基本解决全区四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的使用问题。同时全面开展全区四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规范使用监督检查。

202212月,全面总结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用经验,全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管理体系全面建立,企业统计人员能熟练掌握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的操作、问题处理,统计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2023年起,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全区“四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规范使用和台账建设的监督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采取适当措施,努力使企业建账成为自觉行为,确保企业数据采集科学规范数据填报及时准确

三、工作要求

(一)部门职责

按照全市企业电子统计台账部门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区统计局负责全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软件使用和台账建设的总体实施、宣传培训、问题收集和整理、监督检查,以及协调第三方软件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分别负责督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内建筑业及房地产企业,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含旅游相关行业)等行业企业规范使用电子统计台账程序建立企业台账,区发展改革委负责督促除以上行业外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规范使用电子统计台账程序建立企业台账,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培育“四上”企业时,需动员20227月后新入库企业安装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根据区财政局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经费预算要求,20227月后新入库企业需自费安装台账软件系统)

(二)“四上”企业

全区各“四上”企业要主动配合使用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建立规范的电子台账。一是安排统计人员积极参加电子统计台账业务培训,提升统计台账业务水平;二是准确、完整收集企业经营原始数据,按照联网直报报表周期,整理、导入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生成各报表周期的电子台账数据;三是基于电子台账报送联网直报统计数据并确保台账数据与联网直报上报数据一致;四是配合区统计局做好电子统计台账的困难收集和问题解决;五是做好各期电子台账数据的保存、移交,确保历史台账不丢失;六是配合区统计局开展电子统计台账使用和台账数据质量的监督检查。

(三)强化监督检查

企业对电子统计台账的正确、规范使用,是电子统计台账建设工作的最终目标,区统计局将强化对全区“四上”企业使用电子统计台账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充分考核的导向作用,将各行业内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立、数据更新、日常维护及电子统计台账安装、使用率等工作纳入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年度统计工作考核;二是对拒不配合安装和规范使用电子统计台账的企业区统计局将出具《限期设置电子统计台账告知书》,并通知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规范使用并设置电子统计台账,对限期内仍拒不设置电子统计台账的企业,区统计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相关条款进行查处,并予以通报;三是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全区“四上”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的监督检查,强化电子台账软件系统的规范使用和台账数据质量。

附件:重庆市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管理办法(试行)


                                                                  重庆市武隆区统计局

                                                                    2022919

附件下载:

重庆市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管理办法(试行).wp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