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商务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商务委 > 工作情况

武隆区2022年国庆消费数据简报

日期:2022-10-08

一、全国疫情多点散发下国庆节日消费市场以稳为主,全区整体消费额实现87418万元

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国庆期间提倡就地过节,加强常态化防控等,陆续推出促消费举措,通过政策纾困、消费券加码,并联动互联网平台“以节兴商”,助力市场主体复元气、增活力,国庆消费市场有所回暖。据映潮大数据监测,2022“国庆黄金周”期间(10月1日-10月7日),武隆区消费市场平稳有序运行,整体消费额累计实现87418万元,同比下降7.48%

二、借力数字化聚拢烟火气,线上消费需求凸显,武隆区网络零售额实现27817万元

政府和商家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流量效应和数字生活服务能力,全方位激发消费潜力,借力数字化聚拢烟火气,线上消费拉动作用继续显现。“国庆黄金周”期间,武隆区网络零售额实现27817万元,同比下降5.75%。分行业看,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分别实现26320万元、1497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59%、11.98%。

三、出行半径缩短解锁消费新常态——以“家”为圆心,本地生活娱乐作主体,向周边畅游、休闲延伸

国庆黄金周期间,“就地过节”“落地检”政策叠加,居民出行半径有所缩窄,就地过节居民以及返乡探亲居民逐步形成以“家”为核心,本地消费为主体,城郊娱乐、乡村休闲为延伸的新本地消费模式为半径的居家商品消费和外卖服务构成了本地消费的核心圈,本地生活、餐饮消费构成了本地消费的中间圈,郊区周边畅游、休闲娱乐构成了本地消费的外延圈。

1、消费场景向家庭倾斜,健康、高效、品质化需求拉动家电、外卖服务等相关消费增长

受常态化疫情影响,远行出游受限,越来越多的民众享受和家人相处的“慢生活”,“家”成为假日消费主旋律。2022年国庆节期间,品质化、个性化的居家需求提升带动武隆区家电消费;随着人们对高效率生活及品质需求的不断提升,“线上搜索预定+到店”与“即买即送”成为居民消费的主要方式。此外,团圆宴必备的酒水饮料、地方特色农货同样迎来一波消费热潮。今年国庆假期,以“家消费”为主的团圆经济动能十足。

2、珠宝、汽车等商品消费增长,补偿式团聚助推餐饮消费回补

随着部分地区堂食的有序恢复和各类消费帮扶政策发力,餐饮业复苏回暖,为弥补中秋月圆人未圆之遗憾,亲友聚餐、美食打卡等构成全国餐饮消费市场主力军,各大商圈餐饮成消费“主战场”,夜市餐饮人气旺。2022年国庆节期间,武隆区线上餐饮销售额实现3527万元,同比下降3.67%除了餐饮消费,珠宝黄金、汽车等商品消费也表现亮眼

3、“稻花香里说丰年”,漫享秋季丰收体验之旅,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大涨,农特产品、乡村旅游发力共助乡村振兴

“丰收节喜人,国庆稻飘香”,中国农民丰收节积极组织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推动节庆活动与农商文旅深度融合,连接国庆假日市场,持续发挥乡村旅游激发消费活力、促进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金秋十月,稻穗金黄、瓜果飘香,各地通过直播带货,进一步扩大地方优质农产品影响力,促进农产品多渠道销售,“国庆黄金周”期间,武隆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307万元,同比增长16.36%,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礼赞丰收的喜悦,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迎接中国农民丰收节和国庆假期,各地积极推出“稻花香里说丰年”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漫享秋季丰收体验之旅,“国庆黄金周”期间,武隆区线上旅游销售额实现22617万元,同比下降7.01%,其中武隆天坑地缝国家地质公园天坑寨子民俗风情区武隆博物馆懒坝国际禅境艺术度假区印象武隆景点颇受游客欢迎。同时,武隆区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大涨,自然探索、自然野奢、登山徒步、乡村摄影等主题类线路产品也深受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