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商务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商务委 > 工作情况

武隆区积极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三新”路径

日期:2020-08-05

武隆区充分尊重市场规则,从体制机制、运营模式、动能激发等方面发力,冲破新冠肺炎疫情阻碍,助推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逆势而上,20201-6月,武隆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实现采购458.2万元。

一、政企横纵联合,构建消费扶贫“新骨架”

(一)高位推动强化担当责任。成立由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区长任组长,区扶贫办、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供销社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5个专项小组实现多线运转,先后召开多次专项会议,高频调度并行推动消费扶贫工作。623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率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武隆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出席济南—武隆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提升到新水平,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参加活动。

(二)政府引导深化服务意识。先后印发《武隆区脱贫攻坚总攻消费扶贫行动方案》、《武隆区2020年消费扶贫目标任务清单》、《济南武隆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政策优惠补贴、工作联络机制、产品安全保障等内容作出明确要求,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横向联通区级部门,畅通行政协调渠道,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三)市场主导优化运用模式。摒弃传统营销模式,坚持市场机制运作,纵向创新模式打造“1+N”消费扶贫新格局。授权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牵头整合全区农特产品,联合区内多个龙头企业组建营销团队,借助代理商、分销商等渠道进入山东市场推介,并派驻专人驻扎济南市,统一协调相关事务,减少各企业来往交通费用、生活住宿等成本支出,构建市场良性循环。

二、抢抓时代机遇,汇聚消费扶贫“新动能”

(一)抓直播带货,助推线上消费。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人们消费习惯发生重大变化,武隆区抢抓机遇,借助山东网销渠道和电商优质资源,配合企业扩张数字化基础建设和全渠道运营能力,积极开展区长、百名干部、网红直播带货等新消费扶贫模式,成效显著。1-6月,我区共举办直播带货活动10余场,实现农特产品销售800余万元。66日,在济南首届电商直播节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和武隆区党组成员、副区长何林一起为武隆苕粉、羊角豆干、仙女红茶、武隆作坊酒等扶贫产品代言。

(二)抓平台互联,打造私域流量。深度整合本地电商平台、网商货源优势,打造寻味武隆供给配送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文复西山源、凤来高福寿、沧沟野寒山、科园专业合作社、老荫茶、苕粉等30多家电商网点、专业合作社免费入驻,统一对外推介窗口。联通山东舜网电商渠道,设立专题栏目,并开通分销功能,全网精准引流粉丝,打造私域流量池。40余款农特产品上线山东原产递、山东帮为鲜果、山东采吧等帮扶企业平台,搭配秒杀活动,10天销售我区武隆苕粉20多吨,金额50多万元。

(三)抓市场直供,严守防滞销底线。我区先后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2020年电商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积极开展战疫情、防滞销行动,搭建了农产品销售专班形成了联动机制,将滞销农产品信息实时同步给山东济南市、区、街道和农产品交易市场、大型超市、电商平台等已建立的帮扶主体,多渠道采购和帮助销售,成功推动我区羊角豆干、武隆苕粉、老鹰茶等产品进驻山东济南高速服务区、振大社区电商、济南市盒马鲜生,切实解决我区蔬菜、鸡蛋、苕粉等滞销农产品销售。

三、增强造血功能,开创消费扶贫“新局面”

  1. 培育优质电商带头人。联合济南市商务局举办首期电商致富带头人培训,并上线了济南—武隆远程培训平台,让武隆电商带头人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最前沿、最时兴的电商知识,为我区培养高质量电商带头人打下了坚实基础。带领区内优秀电商人才赴济南开展了对接交流活动,吸取对方先进经验,切实提升我区电商人才的才能,实地考察了济南社区电商“云菜园”的运行模式,引进山东鲍芹、山东草莓、山东香米等品种来武试种,为农业产业链重塑提供新的机遇。

  2. 打造全新作战平台。鼓励区内营销团队与重庆市其余13个贫困区县营销团队强化沟通交流,组建产销对接微信群,找准“市场所需、团队所能”的结合点,形成双向流动、跨区域流动的产销对接机制,让营销团队在致力消费扶贫的同时获得保底收益,不断扩大农产品跨区域销售面,进一步释放消费扶贫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