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商务委员会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6992664774/2021-00052 [ 发文字号 ] 武隆电商办发〔2021〕6号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商务委
[ 成文日期 ] 2021-09-07 [ 发布日期 ] 2021-09-15

重庆市武隆区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武隆区快递进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武隆区快递进村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贯彻实施。

重庆市武隆区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97

武隆区快递进村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落实快递进村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按照全国、全市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武隆实际,特制定武隆区“快递进村”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加快快递服务向广大农村深度下沉,与城乡绿色智慧物流生态体系紧密结合,进一步贯通区、乡镇(街道)、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农村快递服务供给力度明显加大,快递服务“三农”成果更加丰硕,2022年实现全区行政村“快递进村”服务全覆盖,争取全国、全市“快递进村”示范区县。

二、基本原则

以“政府统筹、市场主导、乡村助推、政企合力”为总体原则,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坚持市场驱动,充分发挥快递企业、物流企业、电商企业、配送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决定性作用,激发农村快递市场主体活力;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我区特点,不限定具体模式,不搞“一刀切”,鼓励多种方式推进;坚持绿色发展,配送环节大力推广使用电能、氢能等新能源车辆,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三、工作任务

(一)加快区、镇(街道)、村三级快递共同配送体系建设。积极引导扶持快递企业、物流企业设立区级快递共同配送中心和乡镇(街道)快递共同配送站。将快递共同配送中心、配套仓储等基础设施纳入电子商务基地、综合物流园区规划建设的给予政策扶持。重点支持各乡镇充分利用乡镇村原有场地、厂房等公共资源设施,改造建设不小于200平方米且具备满足日常快递分拣、仓储需求的镇级快递共同配送站。镇级快递共同配送站要具备符合相关规定的消防、监控、隔离等安全设备,以及货架、格口、手持终端等统一规范设施;配备统一标识、车厢封闭、能够满足快递运输需求的车辆等。完善城乡绿色智慧物流区镇村三级节点建设,坚持共建共用,建成一个区级快递共同配送中心、8个镇级快递共同配送站、184个村级快递合作服务网点,实现区级有中心、镇级有站点、村级有网点的三级“快递进村”配送体系。(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商务委,市邮政管理局三分局,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鼓励支持快递企业多种模式服务延伸进村。组织调动各类社会资源推动快递通过直投、合作设点、委托代投等方式实现进村服务。一是推动“快快合作”,支持各快递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共建农村快递服务网络,以联合设点方式开展村级快递收寄、分拣、运输和投递业务。二是推动“邮快合作”,鼓励邮政企业利用农村支局、村邮站、邮乐购站点等网络资源优势,拓展现有农村邮路功能,以互利互惠为原则,开展农村快件代投合作。三是推动“快商合作”,大力推进农村快递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鼓励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供销站点叠加快递服务业务,支持第三方农村商贸和电子商务进村配送企业为快递企业提供代理业务。四是推动“物快合作”,支持物流企业整合产品资源,推行定点、定班、定线的货运班线,发挥物流节点功能,同步配送农村快递。(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区商务委、区供销合作社,市邮政管理局三分局,中国邮政武隆分公司,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完成行政村快递服务场所“补白”工作。将快递进村服务与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有机融合,纳入农村公共服务范畴,对现有行政村未设立快递公共服务场所的,由所在村居协调商超、便利店、电商服务点、交通安全劝导站等与快递企业签订协议,开展快递代理服务。对于无法利用商超等建立村级快递合作服务站点的,由所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快递收发服务。将到村快件代送服务纳入村民代办事务,鼓励村集体组织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村民提供快递上门服务。通过“市场主导、村居兜底”的方式,确保所有行政村具备快件收发能力。(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供销合作社、区交巡警支队,中国邮政武隆分公司,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保障提升村居快递服务质量。实施快递进村畅通工程,在新建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新农村建设中,村居快递服务站和智能快递柜等服务设施的设置要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并纳入住宅小区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村居集体组织要落实相关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管理,确保建设到位、管理规范。鼓励物业公司和村居在快递员进入小区投递快件及提供智能快递柜布设场所等方面给予便利支持,为居民提供代收代寄服务。实施快递放心消费工程。通过综合运用教育培训、约谈整改、行政处罚等手段,重点解决快递不按址投递、虚假签收、偏远农村快递投递二次收费等服务问题,提升村居快递服务质量。(责任单位: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市场监管局,市邮政管理局三分局,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推进电商快递发展服务现代农业。发挥电子商务、邮政快递企业网络和渠道优势,扩大产递服务有效供给,加强与重点农业生产基地、优势农产品产区对接,为农产品提供网售、包装、仓储、运输等一体化定制服务,打造服务农产品上行的直通车。(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交通局、区供销合作社)

(六)强化快递进村政策扶持。充分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打造项目资金的支持,加快“快递进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对快递物流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建设区级快递共同配送中心、镇级共同配送服务站、村级快递服务网点给予项目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商务委、区乡村振兴局)

四、实施步骤

(一)边试边建阶段(2021年8月—12月)。确定镇、村快递网点,整合邮政、社会快递资源,开展区、镇、村快递共同配送试点,探索共同配送运营经验;力争完成区级快递共同配送中心建设,完成5个镇级共同配送中心建设。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2年1月—9月)。原则实现镇级快递服务配送站、村级快递服务网点全覆盖。

(三)全面总结阶段(2022年10月—12月)。总结提炼全区“快递进村”工作经验,整改完善存在的问题,报送典型经验。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武隆区“快递进村”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分管交通、农业、商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区交通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供销合作社、市邮政管理局三分局和各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委,由区商务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动实施“快递进村”工作。

(二)加强协作配合。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按照职责分工完善细化相关配套措施,抓好落实。

(三)加强工作推进。有关责任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快递进村”工作,根据“快递进村”实施步骤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期,确保2022年实现行政村“快递进村”全覆盖。

(四)加强政策宣传。各部门在具体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广泛宣传“快递进村”有关政策,汇聚全社会力量,为“快递进村”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