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许可 > 办理结果

[ 索引号 ] 11500232MB1511902K/2022-0009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行政许可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2-06-17 [ 发布日期 ] 2022-06-17

坪地1井区产能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信息公示

重庆市武隆区生态环境局审查以下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现公告有关环评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2022617—2022623日(5个工作日)。环评文件查询方式:武隆区人民政府官网。

反馈意见受理方式为电子邮箱:wlhb77820833@163.com,传真:77820833。通信地址: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建设东路2号南城中央广场负三楼政务服务中心,邮编:408500。申请人和利害关系人可自公示起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我局提出听证申请。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相关部门意见

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1

坪地1井区产能建设项目

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荞子村

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

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本项目位于重庆市武隆区双河镇荞子村,依托已建的坪地1平台实施,建设内容包括:钻前工程、钻井工程、储层改造工程和地面采气工程等主体工程及相关配套工程。钻前工程主要为临时生活区、钻井设备基础、水基岩屑暂存区等建构筑物建设;钻前工程结束后在井场内新钻坪地1-2HF井、坪地1-3HF井、坪地1-4HF井、坪地1-5HF井、坪地1-6HF井等五口页岩气井,钻井工程包括钻井设备安装、钻井作业、固井作业、目的层取芯作业,以及完钻后钻井设备离场拆除等;钻井工程结束后进行储层改造工程,在井场内对坪地1-2HF井、坪地1-3HF井、坪地1-4HF井、坪地1-5HF井、坪地1-6HF井井下目的层实施水力压裂,构造“人工气藏”,压裂结束后进行测试放喷;储层改造工程完成后,在井场内建设集气站对井场内已建的坪地1HF井、在建的坪地1-1HF(另行开展了环评)和本项目新钻的坪地1-2HF井、坪地1-3HF井、坪地1-4HF井、坪地1-5HF井、坪地1-6HF井共7口井进行开采。本项目不含外输管线。本项目总施工期约11个月项目总投资30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88万元,占总投资的0.63%

1、大气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产生的扬尘对施工区域周边一定范围内的环境空气质量造成影响,但通过采取防尘洒水措施后,影响可得到有效控制;施工过程中施工机具尾气所含CO和烃类污染物排放量小;钻井阶段采用网电供电,柴油发电机仅作为备用电源,影响较小;测试放喷时点燃放喷天然气,测试放喷管口高为1m,采用对空短火焰灼烧器,利用放喷池减低辐射影响,采取上述措施后,施工期大气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运营期,正常情况下无废气排放。

2、地表水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钻井过程中剩余钻井液由井队全部回收,用于后续钻井工程;压裂返排液回用于其他平台压裂工序,没有钻井平台可回用时,依托武隆工区采出水处理站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排放;生活污水经旱厕收集处置后定期清掏农用,不外排。

运营期井下作业废水收集处理后回用于武隆区块平台压裂工序,集气站采出水由罐车拉运至武隆工区采出水处理站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排放。

项目产生的污废水经妥善处理后,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地下水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钻井采用近平衡钻井技术,且采取随钻堵漏措施,钻井达到各段预定深度后均进行固井作业,下入套管并注入水泥浆至水泥浆返至地面。在对循环罐、储备罐,柴油罐加强管理,地面铺设防渗膜,对柴油罐、盐酸罐等设置围堰,在做好相关防渗和防护工作后,可以将对地下水环境影响降低至最低,对地下水影响小。

4、声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钻井、压裂试气噪声可能造成场界和周边一定范围居民噪声超标,但通过合理的施工安排和对受影响居民采取临时避让措施,施工噪声对居民影响可以得到控制,施工噪声将随施工的结束而消失。运营期集气站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438-2008)2类标准;周边各居民点处噪声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在采取相应措施后,本项目声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5、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土石方就近平衡,不设取弃土场;清水岩屑主要作为井场铺垫或修建井间道路使用;水基岩屑经不落地系统收集、压滤脱水后,用于制砖、制水泥等资源化利用;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废油由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或有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理;废包装材料由厂家或有资质的单位回收;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置;废防渗材料交由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单位处置。运营期废润滑油交由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本项目固体废物经妥善处理后对环境影响小。

6、土壤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钻井工程中,化工药品堆存区设置遮雨棚及围堰,地面铺设有防渗膜;柴油罐、盐酸罐均设置围堰及防渗膜;水基岩屑采用岩屑不落地装置进行处理,保证废水、水基岩屑不落;井场内池体均采取防渗处理,在严格执行各项环保措施,可有效防止土壤污染。

7、生态环境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建设因占用部分耕地会导致区域农业粮食产量减少,通过青苗赔偿及占地补偿等措施,不会导致被占用耕地的居民生活质量下降。由于井场面积较小,项目工矿景观的加入对项目区现有景观格局影响轻微,除人工建筑景观外其它景观的多样性指数等没有太大变化,各景观内部景观要素的组成稳定。项目针对建设及自然恢复期可能产生的水土流失,设置完善的截排水沟,并对井场占地进行硬化,在施工结束后,及时对临时占地形成的地表扰动区域进行植被恢复。在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将进一步减少水土流失量,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发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代码:2019-000291-07-03-001489

建设单位已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相关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本次环评引用建设单位的公众参与调查的结论:为征求广大群众和社会群体对本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已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相关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本次环评引用建设单位的公众参与调查的结论:为征求广大群众和社会群体对本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设单位于 2022 年 4 月 11 日通过武隆在线网站、现场张贴公告的方式进行了征求意见稿公示,同时于 2022 年 4 月 13 日、2022 年 4 月 15 日在重庆晨报进行了公示,2022 年 5 月 9 日,在武隆在线网站进行了报批前公示,公开拟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公众参与说明。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反馈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