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4050/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1-01-29 [ 发布日期 ] 2021-01-29

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水利水资源法律法规规章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区水利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议,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全区水资源战略规划、江河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区和重要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按权限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组织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区级及以上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

4、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贯彻执行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严格执行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负责水文、水质工作。负责全区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江河水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采集和报送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水资源公报。负责区管水功能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质监测和调查评价工作。

7、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库水系连通工作。承担全区河长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及区河长办公室日常工作。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制定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工程安全运行,组织工程验收有关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承担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实施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组织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承担已成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和除险加固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贯彻水利工程移民政策,组织编制全区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水利工程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负责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的实施、协调和综合管理工作,负责三峡工程移民对口支援与经济合作工作。

12、负责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仲裁水事纠纷,组织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承担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3、负责水利科技、教育、培训和对外交流工作。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督。监督实施水利行业的地方技术质量标准和规程规范,组织水利培训和技术推广。

14、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对重要江河水库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区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库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17、与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关于防汛抗旱工作,区水利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日常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水库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全区总体应急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组织协调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工作;承担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水旱灾害等防治工作;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

(二)单位构成

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局属于行政单位,局机关共设8个内设科室,下属6个事业单位。

1、8个内设科室包括:

(1)办公室。负责机关党组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督查督办、综合协调、档案、后勤保障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人事、机构编制、专家工作、干部教育培训、职称、退休干部管理工作;承担保密、爱国卫生、计划生育、精神文明、考核、新闻宣传与信息等工作,负责机关规章制度编制并监督执行。指导水利行业职工队伍建设、水利科技、水文化建设和对外交流的具体工作。

(2)财务科。编制局机关部门预算决算,负责三峡移民及三峡后续工作项目资金、大中型水库移民资金的管理工作、承担机关并指导所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提出有关价格、收费、信贷的建议;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负责本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负责水利行业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等工作,执行行业审计制度和业务规范;负责机关资产账务核算。

(3)规划建管科。拟订水利发展战略,组织编制水利发展战略规划、综合规划、年度计划;负责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水利行业经济发展;负责水利综合统计工作和水利普查工作。负责水利基本建设的行业工程管理日常工作,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建设监理、质量工作;负责行业专家监管,对在建水利工程中的重大技术难题提出指导意见;负责水利基本建设行业管理工作,监督协调管理水利建设市场;组织协调重点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

(4)水政水资源科(行政许可科)。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水资源保护;贯彻执行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等制度。开展河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流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流水系连通工作;负责水利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水利系统水政监察和水政执法工作;负责水利改革工作;承担水利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组织指导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工作。负责区级水利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牵头负责水行政许可工作。

(5)水利水保科。组织实施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组织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全区农村水能资源开发规划,组织开展水能资源调查评价;组织实施水电农村电气化、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以及小水电代燃料等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工作。负责全区水土保持工作,承担水土流失调查、综合防治监督管理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监督实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制度。负责水利设施的管理、保护和综合利用,负责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组织实施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及监测、水库运行调度,指导和监督村镇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

(6)移民科。负责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管理工作,组织编制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水利水电工程移民人口动态管理及后期扶持管理的日常工作,承担水利对口支援、经济合作等工作;负责三峡工程(武隆库段)后续工作规划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申报和组织实施三峡对口支援经济合作项目,以及库区基金项目和移民培训的相关管理等工作。负责水利对口支援、经济合作等工作。负责移民资产管理。

(7)水文河道科。负责全区河道堤防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河道管护范围的划定、确权和定界,指导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以及江河、水库、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编制河道岸线综合利用管理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采砂的管理工作,拟订河道清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区管水功能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质监测与评价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河流及水库等有关水域的水文监测和调查评价工作,负责区级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采集报送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负责全区水文工作。负责水生态建设工作;负责全区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协调、督导、考核等具体工作;拟订河长制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承担武隆区河长办公室日常工作。

(8)安全稳定科(应急管理科)。负责协调水利行业安全监督检查体系建设。指导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拟订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发展规章制度及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及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组织指导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牵头水利行业的信访稳定、平安综治工作。贯彻落实信访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牵头处理局来信、来访事项。组织开展水利行业信访问题调研,提出涉水信访工作制度、规范等完善建议。负责全区水利系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组织开展水利系统矛盾纠纷排查、积案化解及督查督办。负责水利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组织编制洪水干旱防治规划、水库和重要水利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以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山洪灾害治理、水利水毁工程修复工作。

2、6个事业单位包括: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工程管理中心;重庆市武隆区水文水资源管理中心;重庆市武隆区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服务中心;重庆市武隆区移民资产管理中心;重庆市武隆区水政执法支队;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三)本轮机构改革相关情况

2020年本单位无机构改革事项。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8093.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357.99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473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175.05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拨款增加163.53万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拨款和三峡后续项目拨款增加1011.52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8093.99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285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4.39万元,农林水事务25017.84万元,住房保障111.76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175.05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63.53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011.52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357.9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57.99万元,比2020年增加45.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54.99万元,比2020年增加163.53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在职人员正常晋级调资增资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1003万元,比2020年减少118万元,主要原因是水利工程建设年初预算项目减少等,主要用于水库建设,人饮安全提升等重点工作。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7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736万元,比2020年增加1129.52万元,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工作资金增加,主要用于三峡水库库区移民安稳致富。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59.4万元,比2020年减少11.1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0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33.9万元,比2020年减少1.1万元,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5万元,比2020年减少1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从严控制公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0年无变化。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443.15万元,比上年减少30.17万元,主要原因为单位调出人员和退休人员较多以及降低定额公用经费标准。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9.9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49.9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18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0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李江,电话:023-77723023

2021年部门预算表.xls

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