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4050/2022-0004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30 [ 发布日期 ] 2022-08-30

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局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水利水资源法律法规规章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区水利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议,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全区水资源战略规划、江河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区和重要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按权限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组织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区级及以上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

4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贯彻执行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严格执行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负责水文、水质工作。负责全区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江河水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采集和报送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水资源公报。负责区管水功能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质监测和调查评价工作。

7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库水系连通工作。承担全区河长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及区河长办公室日常工作。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制定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工程安全运行,组织工程验收有关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承担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实施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组织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承担已成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和除险加固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贯彻水利工程移民政策,组织编制全区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水利工程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负责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的实施、协调和综合管理工作,负责三峡工程移民对口支援与经济合作工作。

12负责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仲裁水事纠纷,组织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承担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3负责水利科技、教育、培训和对外交流工作。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督。监督实施水利行业的地方技术质量标准和规程规范,组织水利培训和技术推广。

14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对重要江河水库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区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库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17与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关于防汛抗旱工作,区水利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日常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水库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重庆市武隆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全区总体应急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组织协调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工作;承担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水旱灾害等防治工作;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办公室、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武隆委办字〔2019〕21号)的规定,区水利局下设8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科、规划建管科、水政水资源科(行政许可科)、水利水保科、移民科、水文河道科、安全稳定科(应急管理科)。

(三)单位构成

区水利局机关行政编制12名,机关工勤编制5名。

区水利局下设7个事业单位:重庆市武隆区水政执法支队(参公),核定参公编制4名;重庆市武隆区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工程管理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3名;重庆市武隆区水文水资源管理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3名;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核定事业编制10名;重庆市武隆区移民资产管理中心,核定事业编制6名;重庆市武隆区河长制工作事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30,735.36万元,支出总计30,735.3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164.14万元下降54.7%,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水库建设资金、智慧化河流建设资金、人饮安全资金、大中型水库后扶基金和三峡水库库区基金降幅较大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14,42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2,833.41万元,下降69.5%,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水库建设资金、智慧化河流建设资金、人饮安全资金、大中型水库后扶基金和三峡水库库区基金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429万元,占100%;年初结转和结余16,306.36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1,469.1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644.66万元,下降49.0%,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水库建设资金、智慧化河流建设资金、人饮安全资金、大中型水库后扶基金和三峡水库库区基金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减少。其中:基本支出2,582.35万元,占12%;项目支出18,886.83万元,占88%。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9,266.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519.48万元,下降64.1%,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决算口径调整,将2021年度未使用完的上级项目资金不再列收入,同时加大了对2019—2020年结转资金的支付力度。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0,730.25万元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7,164.14万元下降54.7%。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水库建设资金、智慧化河流建设资金、人饮安全资金、大中型水库后扶基金和三峡水库库区基金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273.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790.59万元,下降60.5%。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水库建设资金、智慧化河流建设资金和人饮安全资金大幅下降。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84.3万元,下降8.1%。主要原因是年中将部分水利发展资金追减到项目乡镇所致。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742.29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498.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612.35万元,下降44.9%。主要原因是调出人员和退休人员较多,以及部分水利项目跨年度实施而不能及时支付。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793.7万元,下降47.1%。主要原因是年中将部分水利发展资金追减到项目乡镇,导致支出大幅下降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517.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416.11万元,下降77.9%,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决算口径调整,将2021年度未使用完的上级项目资金不再列收入,同时加大了对2019—2020年结转资金的支付力度。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50.48万元,占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4.48万元,增长26.5%,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死亡抚恤金和职业年金补缴费

2)卫生健康支出114.39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3)节能环保支出127万元,占0.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5万元,下降12.1%,主要原因是已将2019年农村水电增效扩容结转资金全部支付,而2021年度无新增此项目

4)农林水支出14,694.57万元,占94.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867.67万元,下降48.55%,主要原因是年中将部分水利发展资金和三峡水库库区基金追减到项目乡镇,导致降幅较大。

5)住房保障支出111.76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77.2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79.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8.94万元,增长15.3%,主要原因是追加发放2020年度机关事业人员综合目标绩效奖所致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39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7万元,增长1.0%,主要原因是加大了下乡检查督查水利工程项目力度,造成差旅费发生额有所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交通补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9,558.9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5,748.41万元。本年收入2,155.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042.82万元,下降86.7%,主要原因是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和三峡后续工程项目降幅较大。本年支出5,965.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037.44万元,下降57.4%,主要原因是今年受季节影响造成水利项目工程施工进度滞缓,造成支付进度较慢。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7.0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2.36万元,下降54.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数较预算大幅度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98万元,下降12.8%,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4.78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水利工程项目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72万元,下降42%,主要原因是按照年初预算要求严格落实公车使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2万元,下降0.1%,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约有下降

公务接待费12.2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相关部门检查督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1.65万元,下降63.9%,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97万元,下降24.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48批次1,26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 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6.6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4.9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2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7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组织召开河长制工作业务知识培训会议。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5.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39万元,增长217.8%,主要原因是加大了职工外出培训力度,主要是组织党员赴重庆红岩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和水利部组织部分职工赴河南红旗渠参加培训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8.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差旅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培训费和食堂费用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7万元,增长1%,主要原因是加大了下乡检查督查水利工程项目,造成差旅费发生额有所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9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532.5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2.6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688.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1%。主要用于采购电脑、打印机、多功能一体机、扫描仪、空调等办公设备。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部门整体和4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41项,涉及资金19013.39万元;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1)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见附件2

2)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见附件3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无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对自评未完成年度绩效目标是因为资金未及时划拨,导致执行数支出未及时支付。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快项目资金的支付进度,防止资金滞后,进一步加强和财政部门的对接。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无2021年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 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7723023

附件:1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2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附件下载:

附件1: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2: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3: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