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审计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局 > 工作情况

三二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绿色健康发展

日期:2022-11-25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和新任务,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武隆区审计局立足岗位职责,发挥审计作用,探索创新“三二一”工作模式,持续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深入落实“三个到位”。统筹兼顾,监督到位。以高度自觉的政治责任感统筹做好审计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审计督查,以审计智慧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标本兼治,宣传到位。以开展审计各项工作为契机,将审计与乡村振兴政策相结合,丰富宣传形式,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政策认知和法律意识,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干事氛围。用心用情,帮扶到位。选齐配强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领群众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不断提高脱贫户及周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乡村振兴系列审计督查4次,落实审计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综合宣传6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人,结对帮扶干部20人,帮助结对乡、村规划发展烤烟、柑橘、花椒、蜂糖李等产业4个,成效初显。

二、深度聚焦“两个方面”。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两个方面,通过翻阅资料、实地调研和入户访谈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专项资金进行全流程、全方位跟踪监督,着力保证相关政策落实到位,相关资金使用见效。今年以来,全区审计发现乡村振兴方面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问题60余个,全部督促整改到位,成效良好。

三、深刻把握“一个原则”。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原则,积极配合参与《武隆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武隆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起草工作,立足全区发展实际,发挥专业优势,把脉探查,以审防治,不断推动全区各项事业绿色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