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局 > 工作情况

区司法局:“三举措”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质效

日期:2022-09-22

今年以来,武隆区司法局紧盯行政案件发案率,充分发挥统筹全区行政应诉工作的职能作用,通过建立平台、多主体参与和全过程调解等三项举措,积极推动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有效化解矛盾的同时,提高了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是建立一平台设立“武隆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区司法局。在服务大厅设立专门接待窗口,配套建设行政复议接待室、行政复议调解室,将行政复议应诉人员、行政审判人员设为常驻化解员,聘请40余名律师轮流坐班参与化解行政争议,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实现行政复议“一窗口受理”、法律问题“一站式服务”,为群众搭建了更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平台。

二是多主体参与。由党委政府统筹,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召集相关部门多方参与,探索创新形成“1+2+N”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有利于及时发现、依法稳妥处理潜在的社会风险。今年,在多部门共同参与下,实质化解6件重大行政争议案件。

三是全过程调解。积极探索转变办案的模式,将调解贯穿办案全程,逐步向复调并行、能调尽调转变。在行政争议起源时、信访中、复议中、诉前、诉中等环节全程参与,准确把握争议实质,确立争议化解方向,联合调解,切实解决行政争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