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局 > 工作情况

区司法局:火炉司法所精准施策用心帮扶促脱贫攻坚

日期:2021-01-05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火炉司法所精准施策抓产业,用心帮扶促发展,不达目的不罢休,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致富奔小康。

精准施策抓产业。火炉司法所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江某,家住武隆区火炉镇后槽村1组,位于村道公路边有一幢一楼一底一负楼的房屋,面积600余平方米,负楼面积200余平米,有3个人的田土柴山,家庭4人,两个子女上学,一个在外地上大学,一个在区城读初中,妻子患有关节疾病只能做手工活,多年以来,江某夫妇一直在区城务工,收入基本稳定,能支撑家庭正常生活,2015年脱贫。今年初又因为老家父亲(单独一家)病重无人照料,江某只好回到老家肩负起照料父亲的重任,妻子一人留在区城务工兼看管学生,整个家庭就没了主要经济来源,不但无法奔小康,还有可能返贫。火炉司法所刘所长到江某家中宣传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鼓舞江某坚定脱贫信心,增强主体思想、主动意识和内生动力,与其共同谋划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家庭发展大计,通过共同分析其家庭现状和主客观因素,拟定了以产业谋发展保稳定增收的思路,决定利用其房屋负楼和周边相邻的承包地养殖土鸡作为产业发展目标。

用心帮扶促发展。江某没有养殖土鸡的技术和经验,刘所长与江某一起到周边的土鸡养殖户冉某、王某、江某等养殖场考查学习土鸡养殖技术和经验,并邀请区畜牧局的专家曾某一起为江某提供技术支撑。江某缺乏启动资金,刘所长主动为江某提供首批鸡苗款1万元。江某首批养殖土鸡1000只,在江某的精心管理和帮扶干部及专家的指导下,未发生任何疫病,全程共计意外死亡2只,六月龄土鸡单只重基本达到4公斤以上。江某没有销售网络,刘所长通过自己的关系网络为江某联系销路,把产品和江某一起介绍给售主,为江某搭建起销售关系网,通过1个多月的销售,江某的土鸡全部以14-15元每斤的价格销售完,共获得收益10万余元。同时积累了技术、经验、资本和销售关系网络,为今后的长期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1个月的场地处理后,江某顺利进入下一轮土鸡养殖中……

不达目的不罢休。火炉司法所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扶贫为本、产业为要,助帮贫困户找准发展思路,精准施策,脱贫不脱帮,脱贫不断线,达到了送信息、传技术、找项目、促增收的目的,保障了贫困户江某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的顺利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