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3

2023年,武隆区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锚定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形成了“一个中心、两大职能、三个目标、四大抓手、五个定位、六大能力、七项任务、八大实效”的“金字塔”式系统化推进法治武隆建设重点工作体系,各项工作取得了实效。现将全年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围绕政治引领,加强政治建设。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年组织职工政治理论学习2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12次、党员大会集中学习33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4次。二是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着力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督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发展。2023年党组会研究议题132项,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研究,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抓工作落实机制,加强全过程管理,形成会议传达、推动落实、跟踪督办、落地见效的完整工作闭环。四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构建起“读书班+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员个人”的共学体系,运用共产党员网、七一网、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推送主题教育音视频学习资料16期,为老党员送学32人次,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6期,“学习身边榜样”活动4期,“初心大讲堂”活动1期,“五味读书分享会”4期。五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制定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局党组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2次,全年无负面舆情事件发生。

(二)围绕依法治区,高站位做好法治武隆建设。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印发《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分解八个方面35项工作任务,印发《2023年武隆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分解八个方面24项工作任务。二是全面落实“一规划两纲要”。顺利通过“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工作。落实23个方面66项武隆实施方案工作情况。三是扎实开展迎检工作。完成中央督察重庆法治政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迎检三个部分26项工作落实;落实《整改方案》7个方面29条76项措施。四是切实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全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五个步骤,整治七个重点。收集问题线索95条,纳入问题整改清单39条,全面督查整改。

(三)围绕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深化推进。“武隆区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中心”有效运行,切实加强府院联动,有效利用行政司法资源,开展多元化解行政争议渠道。化解了36件疑难行政争议案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64件,区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维持率100%。全区一审开庭83件,行政负责人出庭80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达到98.76%,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胜诉率100%,区政府领导出庭率100%。同时,加强行政应诉案例收集、数据分析,一季一通报。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精准对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审查各类文件126件、合同125件、涉法事务23件、信息公开11件,清理废止1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在发布后及时报市司法局、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备案;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按重大行政决策要求履行程序19件,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后评估工作,完成后评估报告审查10件;协助立法事务20件。三是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按照七步工作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新办行政执法证98件,组织全区7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线上线下法治教育执法培训,其中14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参加中组部、司法部线上专题培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207件,开展行政执法每月督查9次、季度通报3期;重点督促市场监管、城管等9大领域行政执法单位规范行使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统一制定的行政处罚裁量权;深化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改革,起草印发《重庆市武隆区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于12月底,26个乡镇(街道)全面推开。

(四)围绕惠企便民,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一是普法依法治理深耕发力。开展全区干部法治教育76场次3756人次,组织全区202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春、秋季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旁听庭审;聘任113名法治副校长分学段分重点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莎姐进校园”等主题教育达108场;各普法责任单位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反诈骗等法律法规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及培训共2118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8万人次;积极指导和协助沧沟乡打造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青杠村)和2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大田村、沧沟村);建成城区法治主题广场1个,法治公园1个,法治长廊1个,法治小区2个,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1个,培养“法律明白人”1079人,建成“社区(乡村)法律之家”示范点12个,并同时启动全区已获得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的52个村(社区)“法律之家”建设,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451户。二是公共法律服务全面覆盖。提供各类法律服务3981次,接待来访群众11000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231件。办结法律援助案件43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491.19万元,为犯罪嫌疑人提供认罪认罚案件350起,为当事人提供法律代书158件。共办理民事辩护代理1404件、刑事辩护代理113件、行政辩护代理107件、非诉法律事务125件,担任法律顾问345家。共办理公证1006件。开展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进行上门服务公证76件,线上办理公证135件,援助减免公证费用共计5万元。共办理司法鉴定案件135件,服务满意率100%。

(五)围绕社会稳定,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严格依法。以贯彻落实重点人群服务管理“1+4”制度体系为主线,加强统筹协调,持续抓好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两失人员”、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各类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牵头抓总工作,定期收集各部门工作数据并及时向区委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报告工作情况。各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建立刑满释放重点人员月研判制度,依法开展社会调查。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引发较大社会影响案事件和重大社会舆情事件。二是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组织开展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全区253个调解组织推行“让一让”人民调解工作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784件,调解成功12713件,调解成功率达99.4%。桐梓司法所所长刘德超同志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二、存在不足

一是干部法治素养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足,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有差距。二是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预测预警机制还需要加强,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清单管理、跟踪化解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三、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二是积极推进后坪坝苏维埃政府遗址“全国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创建。

三是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高出庭应诉能力,降低行政败诉案件发生率,将年度败诉率控制在全市平均水平之下。

四是扎实推进乡村土地纠纷“证、核、调”解纷工作。

五是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六是持续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

七是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 

                                                      

                                                          2024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