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28


2021武隆区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政治引领力全面增强。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政治标准,确保政治忠诚。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政法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四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全局上下采取集中辅导“交流学”、线上线下“自主学”、分片指导“督导学”、突出重点“研讨学”等方式,增强学习时效。共计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集中学习31次。实现了“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标要求。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党组一班人深化对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的认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全面细化了责任清单,签订责任状任务书。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坚持“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共开展警示教育4场次、“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2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次、聆听廉政教育讲座2次、参加现场庭审旁听1次,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能力。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共教育处理142人次。四是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将意识形态的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截至目前,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3次,开展专项督查2次。全系统无意识形态方面负面事件发生。五是强化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 ,把中央第十三督导组及市第二指导组反馈的6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重要抓手,制定翔实的整改方案,相关问题已全部限时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二)司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一是依法治区有序推进。坚持高位推动,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会议精神,高效筹办各类专题会议3次(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第四次会议、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1次),落实好“三个牵头任务”,牵头推进依法治区各项任务,制定印发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等。牵头起草武隆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细化分解依法治市、依法治区考核任务指标,并加强跟踪督导考核。牵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自然遗产保护单项示范创建的申报和综合评估迎检工作。二是行政合同、规范性文件依法严审。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出台《武隆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审查含规范性文件在内的各类文件86件,审查对外签订的各类行政合同(协议)99份,审查率均100%。废止区政府文件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31件。同时加大了区级部门各单位备案文件的审查,共收到备案文件22件。三是涉法事务研判及时有效。组织研判各类涉法事务100余件次、重大涉法案件事20余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意见建议,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维护社会稳定打了预防针、开了法治良方。四是执法监督持续深化。对全区行政执法主体进行了清理、审核,下发了三级行政权力清单,开通网络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开展了全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查2次,办理区政府行政执法18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五是行政应诉行政复议高质高效。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6件,审结84件,未审结2件在法定审理期限内。区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9件。全区一审行政应诉案件94件,一审开庭案件61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47件,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14件,胜诉率为100%。六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时完成棉花坝和白马航电工程征拆任务的助推工作,按时完成阶段性的疫苗接种任务。有效承接乡村振兴对接服务工作,派选三名综合能力强的同志分别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人员,加强对驻村工作的管理,定期到村检查指导工作。统筹推进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有效推进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全国文明城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区等各类创建活动。

(三)普法依法治理全面加强。一是普法责任依法落实到位。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制定并上报了全区26个乡镇(街道)和59个相关单位2021年度普法规划目录清单,细化了各单位的普法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主要载体等,全面落实普法责任。二是乡村法治教育成效明显。依法统筹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紧扣时代主题、广泛开展“七进”活动,重点围绕长江保持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反欺诈、未成年人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共计各类宣传2700场次、发放各类资料38万余份、受教对象达10余万人。法治文化建设稳步推进,着力在广场、小区、楼栋、公园等区域,规划打造文化廊道,设立法治专栏400余块、普法图书角275个,进一步深化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举办一期法治沙龙,护航全区民营经济。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组织全区59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和抽取157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了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合格率100%,确保了普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四是校园法治教育扎实开展。抓实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的法治教育。全区110所中小学聘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覆盖。利用法治专栏、法治晨读、法治主题班会等形式,学习宣传宪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教育氛围。在第五届重庆市法治教育优质课竞赛活动中,我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高艺丹获得一等奖。五是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有序推进。大力推进民主法治,抓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后坪乡白石村成功创建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已于3月获得命名,今年底全区新增达标创建村居42个,创建率达70 %以上。截至目前,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0个,建成法治大院267个,培养“法律明白人”623人。

(四)公共法律服务全面提质。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行动,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所、室三级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整合了法律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职能。持续强化援助服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02件,办结243件,为受援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326.7万元,其中为农民工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97.23万元。为认罪认罚从宽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和签署具结书348人次。为困难群众代写法律文书136份。持续深化12348法网推广使用,注册数量和公众号关注数量超过13400人次,共接受群众咨询8000余件次;持续深化代理服务,6个律师事务所共代理刑事辩护案件251件,代理民事案件1160件,行政代理27件,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26件,担任法律顾问226家。10家法律服务所共代理民事案件291件,行政代理15件,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9件,担任法律顾问28家;共办理公证1226件,总标的额达1.4亿元,其中涉外31件、涉港澳台5件,公证咨询2000余人次;司法鉴定125件。

(五)社会治理全面夯实。一是特殊人群依法严管。认真贯彻执行《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管理实施办法》《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抓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落实好分类管控措施,无因工作失误、疏漏引发负面舆情和次生风险。二是扫黑除恶持续深化。共开展进村入户宣传330余场次,牵头落实特殊人群常态化的管控措施并建立相应的工作管理台账。三是人民调解常抓不懈。牵头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明确各主体责任单位的职能职责,配齐乡镇、街道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和驻法院、检察院、派出所、信访接待中心专职调解员。全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752件,调解成功8550件,调解成功率97.7%,涉及协议金额8000余万元,防止“民转刑、民转群、民转极”16件。组织开展了信访陈案攻坚化解行动,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和疑难纠纷30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

虽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但也要清醒的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一是党组织的引领力仍需增强。二是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有待提高。 三是法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是牵头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贯彻落实好“一规划两纲要”,统筹推进贯彻实施《武隆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武隆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武隆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为区委、区政府当好法治参谋助手,分解落实好2022年重点任务和工作要点,做到任务清、目标明、措施实、路径准。同时要加强考核督导,形成问题定期通报制度,有效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任务落实。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力争挤进我市第二批示范创建名录,全力争取和确保我区自然遗产保护单项示范创建成功,请秘书科作出统筹安排,主动与遗管委对接联系,纳入创建工作的议事日程。

二是深化复议体制改革,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加强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领导,加大后续事项的推进力度,力争第一时间将人员增配到位、调整到岗,及时完善和调配功能室、办公室,增设相关的设施设备,确保第二季度能够正常运行,实现工作职能高效运转,有效承担起全区的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建立定期通报、会商研判机制,对问题整改不重视、不落实的单位报请区政府领导开展约谈。充分发挥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的监督作用。由行政复议科负责落实。

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常态推进。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督促乡镇街道执法能力建设,提高全区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推动实现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机制化。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做到监督检查常态化、监督领域全覆盖,提高执法监督质效,加大执法案卷评查检查,加强问题督导整改,建立每月定期研判机制、每季度定期通报制度,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位,着力推动我区行政执法水平上新的台阶。此项工作执法协调监督科具体负责落实。

四是着力抓好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深化“三治融合”建设,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的创建力度,2022年底实现创建率100%,再努力争创一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居,请普治科作好工作谋划。在这项工作的推动方面,请各基层所主动对接所在乡镇街道,加强过程参与和具体业务指导,主动作为。普法办要加大乡镇(街道)、区级重点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的普法责任的落实,明确普法重点内容和任务,形成多位一体的乡村普法工作新格局。强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化“七进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宣传时效。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协同配合有关乡镇街道规划建设一批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等,初步设想在沧沟探索创建“三新”目标:即法治乡村建设新示范、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新实践,着力实现“村村有法治文化园,湾湾有法治志愿队,院院有法律明白人,家家知感恩共产党”的法治乡村建设新展望。

五是强化法治惠民行动。坚持需求导向,牵头抓好法律援助法的贯彻实施,加大宣传力度,依法开展好法律援助服务,着力提高援助案件质量,最大限度的保障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大行政复议法的宣传,加强案件受理、审理、办结等工作,真正让行政复议成为人民群众解决利益诉求的主渠道,有效降低行政案件诉讼率。持续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拓展和丰富“和顺堂”“让一让”调解新模式,优化调解人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建立重大风险防范预警、重大矛盾纠纷定期研判机制,整合资源,合力攻坚,立足化解于小、化解于早。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三级服务实体平台作用,用好用活12348法网平台,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深化服务内涵,推广类似“三笑电台”模式,真正让公共法律服务走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之中,积极互动参与,增强服务质量和时效。加强特殊人群的管控,坚持依法依规落实好管理措施,强化定期务实研判和动态管理,分类精准施策,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服务对象情况心中有底,切实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助一臂之力。

特此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

                                                 2022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