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5-31


2020年,武隆区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部署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着力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局党组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议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情况汇报,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相关工作,局领导带队前往乡镇(街道)、部门开展专题督导。三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牵头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工作,研究制定《武隆区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组织专项督察组对乡镇(街道)进行了实地督察,以督察为抓手倒逼各级行政机关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四是对乡镇(街道)开展年度法治建设考评。印发《法治武隆建设考评办法》,组织开展我区对各乡镇(街道)法治建设考评工作。五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加强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法治政府报告指导和督促,做好报告的备案、统计和监督工作。

(二)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疫情防控积极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和释义7部1233条,组织开展专场法治宣传230场次,及时为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提供法律支持,出动435人次参加全区疫情大排查工作和卡扣值班,组织调解能手及时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1029件

依法治区积极作为。抓好工作谋划与统筹,筹备召开了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解落实61项任务,开展了3次工作进度督查察。印发了《武隆区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工作方案》及分解17项工作任务,印发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及分解14项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分解了《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任务组织全区公职人员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协调区政府办修订了工作规则,为区政府决策出具法律意见书,审核对外签订的合同;对全区行政执法主体进行了清理、审核,开通网络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开展了全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查,对行政强制拆除案件进行了法制审查,对全区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案卷质量抽查;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水平。大力推进民主法治,构建村居德法自治,抓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创建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院长制”模式,打通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服务发展积极作为。组织法律服务团进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开展民法典集中讲座;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律师深入贫困乡村开展“法治扶贫”。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26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达到规范化要求,建立了210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76个法治扶贫工作室,群众知晓率达80%。建立“问哈村长”微信群和26个法律顾问群,线上、线下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62件次。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营商条例》专项宣传,协调、督促区级相关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公正文明执法、诚信体系建设,为区政府、乡镇(街道)解决与企业的合同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保障了公共利益也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安全稳定积极作为。抓好职能职责工作中的风险防范,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无因工作失误、疏漏引发负面舆情、次生风险。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多形式大力宣传社区矫正法,抓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联审调查村(社区)干部拟任人选,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和合同纠纷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牵头抓总各项工作。健全调解组织网络,配齐了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和驻法院、检察院、派出所、信访接待中心专职调解员。建立矛盾纠纷化解调度机制和分级调解机制,形成了调解主体的多元化;组织开展了信访陈案攻坚化解行动,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展示了人民调解组织的新形象。

为民服务积极作为。在全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向全区群众推广使用12348重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法网三大平台;积极调动人力物力,全力保障12348热线正常运行。

普法宣传积极作为。“七五”普法通过验收,落实普法普法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领导干部、青年学生、农民等重点群体,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宪法学习,宪法主题班会、“模拟法庭”进校园、宪法晨读、宪法演讲等活动,我区实验小学陈彦琳同学获得全国“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总冠军;针对不同地域群众法治需求差异性,针对性编排赡养、未成年人保护等法治文化作品23个,通过舞蹈、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宣传《民法典》150场次53000人次,以案释法996余场次,编印发放典型案例读本2万余册,现场接受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发放法治教育资料28万余份。

二、存在问题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针对性不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力度不够;普法方式创新不足。

三、2021年工作初步打算

(一)切实做好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牢司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切实做好依法治区。一要抓紧编制法治武隆建设规划和武隆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为区委、区政府当好法治参谋助手;二要对照市委依法治市委2021年工作要点、重庆市“八五”普法规划进行逐项梳理、盘点检查,务求如期完成各项任务。三要组织贯彻好《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及时清理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要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口。四要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推动证明事项网上运行。五要督促全面推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倒逼监督作用,定期通报全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对改进不大的单位提请区政府进行约谈。

(三)切实做好法律服务。一要切实加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等重点领域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二要切实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村居等示范阵地打造。持续深入园区、学校等重点区域,全面宣讲公共法律服务主要内容和服务项目。三要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对涉案金额较大、参与人数较多、社会影响较强的法律服务案件,全面开展复核复查。

(四)切实做好安全稳定。一要持续开展好矛盾纠纷化解“尖刀连”示范创建活动,围绕信访积案、陈年老案、人多大案、行业要案、重大项目建设中的急案等“疑难杂症”,主动上门,全力化解,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重要作用,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所与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的必接必送、信息通报、双向排查、分类衔接、风险联控工作机制,确保风险排查无遗漏、闭环管理无缝隙;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流浪乞讨人员等新增的服务管理对象,要主动加强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推动相关部门履行主体职责的同时,把底数摸准,把工作弄懂,把风险控住,把头牵好。三要立足职能职责,针对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五)切实做好普法宣传。一要聚焦中心工作,抓住当前热点,一个季度一个主题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二要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农民工、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差异化、个性化普法释法。三要持续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切实做好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活动,一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其先进治理理念、科学治理方法。二要全覆盖开展干部培训,进一步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严格实施年度培训计划,有序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三要加强法律专业培训,强化自我学习,切实提高全系统专业水平。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