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
首页 | 政务公开 | 渝快办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2008690261E/2021-00062 [ 发文字号 ] 武隆司法发〔2021〕4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武隆区司法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12 [ 发布日期 ] 2021-11-30

“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清除社区矫正顽疾”专项工作方案


根据重庆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清除社区矫正顽疾专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区社区矫正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陈一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第六次主任会议中指出,要推进系统整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司法行政系统存在的违规违法减假暂、社区矫正不力问题,抓好全系统、全链条联动共治,实现抓源治本、标本兼治。我局要认真组织开展好此项工作,坚决清除社区矫正顽瘴痼疾,进一步提升我县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和成效。

二、工作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梳理问题。要认真检视第一批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梳理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漏洞,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

二是要深刻剖析原因。要多方面、多层次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多从主观找原因、多从自身找差距,以知错就改的态度,敢于担当的勇气,推进活动顺利开展。

三是要确保整改落实。对于第一批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时尚未完成整改的教育监管、档案管理等问题,确保整改彻底、不留问题尾巴。

三、工作内容

(一)整治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工作不规范问题

1.整治内容:(1)监督管理措施不到位;(2)教育措施不深不细,流于形式;(3)奖惩考核程序不规范;(4)档案制作管理不规范;

2.整治措施:(1)区司法局根据《重庆市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完善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工作程序、工作流程等,强化奖惩考核责任;(2)司法所结合实际细化教育学习、心理矫正等措施,确保因人施矫,避免千篇一律;(3)各司法所针对教育整顿活动中排查出的档案制作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二)整治社区矫正执法检查不到位问题

1.整治内容:社区矫正执法检查覆盖面不广,标准不严格,不能及时有效发现和整改问题。

2.整治措施:(1)社区矫正业务科室年底前对前期教育整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一次再梳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2)严格按照我局社区矫正督查制度,每季度对司法所的检查全覆盖,并严格将检查结果与考核挂钩;

(三)整治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执行制度不到位问题

1.整治内容:部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刑罚执行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强,对相关规定理解不准确,对业务流程不熟悉,执行社区矫正制度不到位。

2.整治措施:(1)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每年签订一次社区矫正执法责任书;(2)年底前开展一次社区矫正相关法律制度及执法工作的全员大培训;(3)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对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培训,组织开展业务考试、执法交流、岗位练兵等活动;(4)总结先进经验,树立先进典型,以作学习和推广。

(四)整治与相关部门衔接配合不到位问题

1.整治内容:与政法各部门衔接配合不到位。

2.整治措施:加强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对社区矫正对象交付接收、脱漏管查找、收监执行、信息通报等重点环节的衔接配合,建立便于执行的衔接配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请社区矫正业务科室和各司法所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严格落实方案整治内容,切实抓好此专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形成长期有效的工作制度。

(二)社区矫正业务科室于1212日前对各司法所的整治情况督查完毕并将其纳入四季度考核。

重庆市武隆区司法局

20211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武隆区部门街镇网站

其他网站